1100萬供多市處理難民 莊德利表歡迎但說不夠
700難民近半找到工作自行租房

[2018.08.04] 發表
莊德利稱,2016年11月至今,多市共接收了5315名尋求庇護申請者。(加新社)
莊德利和布萊爾共同召開新聞會。(余曦攝)
圖為尋求庇護者進入魁省。

【明報專訊】聯邦邊境安全部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昨天多市宣布聯邦政府就安排難民申請者事務﹐向多市撥款1,100萬元。市長莊德利歡迎這「重要的一步」﹐不過他表示﹐開支甚大﹐未來需要更多撥款。

莊德利稱﹐多市到8月9日﹐就必須將目前300多名尋求庇護申請人佔用的2個多市大型學院的宿舍﹐歸還校方。而多市沒有能力再找到其他資源來讓這些人入住。

聯邦政府的這1,100萬元﹐將用來幫助抵銷多市政府在安排難民申請人中的花費。

376尋庇護者將留置酒店

聯邦移民部秦斯特(Mathieu Genest)稱﹐他們已經在密市、萬錦、北約克和賓頓﹐預訂了酒店。不過﹐需要安排住宿的人數﹐已經從最高的700多人減少到376人。他說﹐「房間已經預訂了。不過沒有用時﹐我們會退房。」

被問及為何人數明顯減少。他說﹐主要是人們找到了工作﹐他們自己租房搬了出去。

對於難民申請人究竟入住哪幾間酒店的問題﹐他以私隱的理由拒絕回答。

莊德利表示﹐近年來到多市的難民申請人對市府的庇護系統壓力最大。2016年時﹐11%的難民申請人需要依賴城市的庇護系統﹐這個月大約40%的難民申請人需要入住庇護系統。

多市難民尼日利亞人佔八成

他回答記者提問時稱﹐目前呆在多市庇護系統內的難民申請人當中﹐80%是尼日利亞人。

他表示﹐近期他已經和聯邦政府溝通﹐除了要求報銷費用外﹐還希望聯邦政府協調處理大批非正常難民申請人 從加美邊境湧入本國。

昨天的這筆錢最早於6月已經宣布。當時總共宣布5000萬元﹐分派給魁北克、安省和緬省﹐作為這些省份對付難民潮的費用。

2017年﹐加拿大接收了47,800正式的難民申請者﹐是當年世界上第9大接受難民的國家。同時﹐從2017年1月到今年3月底﹐5000名非正常(irregular)難民申請者也從邊境進入。

由民意調查公司DART Insight.所做的一項調查發現﹐70%的加人不相信聯邦政府對於目前的形勢﹐有一個確定的計劃。目前的形勢指非正常入境申請難民的人數持續增加。

被問到大多數人不相信聯邦政府處理此問題的能力時﹐布萊爾表示﹐目前許多加人沒有了解到這方面的實際情況﹐對形勢有誤解。此外﹐他表示﹐需要落實一切程序﹐保護邊境安全﹐保證對於所有難民申請人以法律規定對待。

省府要求2億安置費 聯邦研究中

安省兒童、社區及社會服務兼婦女事務廳廳長麥克勞德﹐上周給聯邦政府開出大得多的帳單﹐共2億元﹐聲稱這是處理庇護申請人的費用﹐要求聯邦政府報銷。被問及此事﹐布萊爾昨天表示﹐「我很有興趣和安省政府一起努力」。有關2億元帳單一向以來都有討論。「我正在等候這些開銷的更多細節。」。

他說﹐「不過﹐我們非常感謝城市政府們在這方面體現出來的領導作用。」

多市現今的尋求庇護申請人有1750人,其中有675人昨日起陸續由士嘉堡百年紀念學院和漢博學院的學生宿舍遷出。

多市自2016年11月至今,市內共接納了5315名尋求庇護申請人,並成功讓2690人從庇護中心遷出,遷出者都獲得永久居所。

更多要聞二
對待難民或成自由黨執政危機
【明報專訊】最新民調顯示,總理杜魯多的自由黨政府,在處理非法越境難民問題上正逐漸失去支持,甚至可能成為其執政危機。多數受訪者認為,越境進入加... 詳情
申庇難民非正規入境主要親屬可合法進加
【明報專訊】有說法指一些非正規入境人士充當「主要親屬」,在將其他家族成員帶入加拿大,聯邦公安部周五澄清說,並無統計數據可證明,該做法有增加趨... 詳情
三司會審拒潘鈺儀上訴 「法律遊戲」最終要落幕
【明報專訊】被判欺詐罪名成立、正在服刑的潘鈺儀洗清自己罪名的努力﹐近日去到終止的地步。她就此案向加拿大最高法院所提出的終極上訴﹐已經被駁回。... 詳情
錢包是錢包證件存智能電話今秋在多市及渥京進行試驗
【明報專訊】安省居民的錢包﹐將來可以恢復自己本來的功能,只放鈔票,而不再放厚厚的各類身分證明文件,例如駕駛執照和健康卡這些又硬又厚的卡片,都... 詳情
赴美旅遊攜回免稅品部分要徵懲罰性關稅
【明報專訊】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提醒公民日長周末赴美遊客返回加拿大注意事項。鑑於國慶日加拿大開始向美國一系列產品開徵報復性關稅,市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