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居民居住證 超似內地身分證

[2018.08.31] 發表
北京市公安局昨晚通報,9月起正式啟動港澳台居住證申領發放工作。圖為港澳台居住證樣式,台灣與港澳樣式幾乎一致。(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內地公安9月1日起,正式接受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請,多省市公安相繼發布辦理信息,亦公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式樣。居住證與內地居民身分證極為相似,證件正面有效期下多了一行「通行證號碼」,預計回鄉卡號碼亦會被印在居住證卡面,有效期為5年。此外持證人居住證號碼,與內地身分證一樣被稱為「公民身分號碼」。

今日北京市公安局網站公布受理證件資訊,亦公布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樣證款式。警方圖例顯示,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整體外觀與內地居民身分證大致相同,正面以長城及不規則網紋為背景,上半部左側為中國國徽,右側則分兩行標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及「港澳居民居住證」或「台灣居民居住證」字樣。下方與內地居民身分證一樣有「簽發機關」、「有效期限」等,還多了一行「通行證號碼」,即回鄉證(或台胞證)的號碼。

證件背面的持證人信息亦與內地居民身分證無二,即姓名、性別、出生日期和住址,證件號碼也一樣叫做「公民身分證號碼」,同樣是18位。據官方公布,此居住證的有效期為5年。自周三(29日)起,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重慶、廣東等多個省市公安機關,發布9月1日接受申請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消息,公布下轄市縣區受理點等。港澳台居民申領居住證,需持本人港澳台居民出入境證件(即回鄉證),向居住地派出所交驗相關證件、證明即可辦理。證明可以是居住地址證明、就業證明或就讀證明其中之一,居住地住址證明包括房屋租賃合同、房屋產權證明文件、購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單位、就讀學校出具的住宿證明等;就業證明包括工商營業執照、勞動合同、用人單位出具的勞動關係證明或者其他能夠證明有合法穩定就業的材料等;就讀證明包括學生證、就讀學校出具的其他能夠證明連續就讀的材料等。公安機關受理後,將於20個工作日內發放證件,首次申請領取居住證,免收證件工本費。

更多中國要聞
機師備降耳機突傳專治腎虧廣告
【明報專訊】一架準備降落武漢天河機場的客機正在聯繫塔台,無線電頻道中突然傳來嘈雜的「專治腎虧」保健品藥品廣告!原來是有「黑電台」侵入,嚴重影... 詳情
拆清真寺惹穆斯林示威  官方:地方官員魯莽決策
寧夏吳忠市一座新建成的韋州清真大寺,被指屬違章建築勒令清拆後,引發當地數千名穆斯林聚集示威。負責監督宗教團體的統戰部部長白尚成表示,這是因地... 詳情
哈市酒店失火奪20命 潛逃女東主落網
【明報專訊】哈爾濱市松北區北龍溫泉酒店8月25日發生一起重大消防責任事故案,致20人死亡23人受傷。哈爾濱警方通報,公安機關於8月26日淩晨... 詳情
安裝APP洩個資  逾8成陸人被騷擾
【明報專訊】手機下載APP之後,今後別再亂點「允許」。APP已成為個人資訊洩露的重災區,內地許多手機用戶都曾收到推銷電話或簡訊的騷擾。中消協... 詳情
滬信鴿賽爆舞弊案 前4名搭高鐵回巢
【明報專訊】上海兩名分別龔姓及張姓男子,早前為了贏取上海信鴿大獎賽的獎金,竟在比賽中作弊,偷偷帶信鴿乘高鐵到比賽終點,結果東窗事發。案件近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