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擁陸居住證返台或需登記 限制任公職

[2018.08.31] 發表

9月1日起,在陸就學、就業符合資格的台灣民眾可開始向大陸申請「台胞居住證」。台灣陸委會昨提醒民眾,申領居住證存在諸多風險,目前正同相關機關釐清是否有違台灣安利益;政府也在研議評估是否需要修法,如要求申領者返台進行申報登記及限制其擔任較敏感公職,以維護國安。

《中國時報》報道,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對此表示,申辦居住證者無須在陸設籍,尚無違反《兩岸條例》第9條之一規定,台灣戶籍不會被註銷。但他話鋒一轉,批評居住證是對岸一連串「名為惠台、實為利中」的統戰作為,對台灣人赴陸有較長居留時間者,給予類比公民身分的編碼,以達進一步「內國化」的政治意圖。

邱垂正強調,申辦居住證可能涉及兩岸權利義務衝突,尤其陸方正在修正個人所得稅法,未來持居住證民眾可能被要求就全球所得課稅,持證者雖享有大陸社保權益,但陸方社保管理存在監督不周、貪腐等問題。且可能影響台灣國安利益,目前政府也在研議評估是否需要修法,如要求申領者返台進行申報登記,及限制其擔任較敏感公職,以維護國家安全。

他還警告,申請居住證需提供指紋,未來在陸動態恐遭掌握。而大陸設置天網工程,「喬治歐威爾所著1984描述警察國家全面監控的景象,在大陸已經發生。」

更多中國要聞
機師備降耳機突傳專治腎虧廣告
【明報專訊】一架準備降落武漢天河機場的客機正在聯繫塔台,無線電頻道中突然傳來嘈雜的「專治腎虧」保健品藥品廣告!原來是有「黑電台」侵入,嚴重影... 詳情
拆清真寺惹穆斯林示威  官方:地方官員魯莽決策
寧夏吳忠市一座新建成的韋州清真大寺,被指屬違章建築勒令清拆後,引發當地數千名穆斯林聚集示威。負責監督宗教團體的統戰部部長白尚成表示,這是因地... 詳情
哈市酒店失火奪20命 潛逃女東主落網
【明報專訊】哈爾濱市松北區北龍溫泉酒店8月25日發生一起重大消防責任事故案,致20人死亡23人受傷。哈爾濱警方通報,公安機關於8月26日淩晨... 詳情
安裝APP洩個資  逾8成陸人被騷擾
【明報專訊】手機下載APP之後,今後別再亂點「允許」。APP已成為個人資訊洩露的重災區,內地許多手機用戶都曾收到推銷電話或簡訊的騷擾。中消協... 詳情
滬信鴿賽爆舞弊案 前4名搭高鐵回巢
【明報專訊】上海兩名分別龔姓及張姓男子,早前為了贏取上海信鴿大獎賽的獎金,竟在比賽中作弊,偷偷帶信鴿乘高鐵到比賽終點,結果東窗事發。案件近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