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動源:兩成員家人內地遭公安警告 要求成員在港停政治活動

[2018.09.02] 發表
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圖)稱,兩核心成員的直系家人在內地被「公安」扣查及接觸,查問成員涉及「學生動源」的政治活動。鍾指港警亦曾約他食飯,提問他是否認識某些政治人物。(樊銳昌攝)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早前稱兩名成員在廣東遭「國安」帶走扣留盤問。主張香港獨立的學生組織「學生動源」昨亦於facebook發聲明,指兩名成員的家屬分別在內地受「公安」滋擾,要求有關成員停止在港參與政治活動。學生動源要求特區政府跟進事件,並回應有否將香港政治組織資料交給內地政府。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稱,事件令成員擔憂個人及家人受滋擾,昨與其他「獨派組織」代表會面,了解有否類似事件發生。

質疑資料交內地 促港府跟進

鍾翰林稱,被滋擾者均為成員的直系親屬。他說,8月27日收到核心成員A因擔心人身安全而退出組織的通知,細問下得知在暑假期間,有「公安」在廣東省扣查A的家人,警告A須停止在港參與政治活動,更表明將派執法人員來港接觸A。鍾稱,另一核心成員B透露,8月有自稱福建泉州公安廳的「公安」到當地商會,接觸B在內地從商的父親,表明知道B是學生動源成員,並曾在網上發布有關不利中國的消息,警告B不要再參與香港政治活動;對方沒有展示任何證明。

沒打算報警 保安局:如求跟進須交資料

鍾又說,兩成員沒打算報警,並質疑特區政府將組織成員的資料交到內地部門。他稱,在組織成立之初,已呼籲成員不要入境內地,並嘗試阻止家人回內地,以免危險。他批評近期發生多宗內地執法部門涉嫌滋擾和扣留港人事件,是違反《基本法》。

保安局昨回覆查詢稱,每個司法管轄區均有其法律,任何人在該地區須遵守當地法律,巿民如希望特區政府跟進個案,應提供資料,部門會根據實際情?處理。局方指出,只有特區政府的執法部門在港有執法權,任何人或組織的行為如受法律規管,執法部門會按香港法律處理。

召集人:警曾「約食飯」 料將被取締

另外,學生動源聲明中又指出,近日得知香港警方已展開調查,並試圖掌握該組織資料,例如派員跟蹤鍾翰林。鍾稱,警方有約他食飯提問他是否認識某些政治人物等,言談間提及他的私人生活。他說,不排除警方擬建議引用《社團條例》取締學生動源。警方回應稱,「會按照香港法例及實際情?處理不同個案,不會作個別評論」。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稱,若有人受恐嚇應提供證據及報警,不應單方面憑空指控;他又不相信警方會將香港政治組織的資料交予內地,「但查緊他們不出奇,因為警方助理社團事務主任有責任查」。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區諾軒批評事件是透過不同形式的暴力恐嚇港人,政府不能以收不到投訴為由漠視,特首林鄭月娥和保安局有責任向中央跟進。

更多港聞
大業主10公司盡掌法團職  商廈通過千萬維修
【明報專訊】上環一幢商業大廈的業主揭發,大廈業主立案法團的委員由一個大業主以不同公司名義出任,最終在大業主擁過半業權下,業主大會通過批出14... 詳情
特稿:兒童醫院採購進度落後 未有住院服務 難納罕見病重症童
【明報專訊】籌建逾10年、耗資130億元在啟德興建的香港兒童醫院,計劃在今年第四季起分階段啟用,兒童腫瘤科及腎科專科門診將率先開診,本報獲悉... 詳情
【明報專訊】有別於一般大型急症全科醫院,香港兒童醫院屬專科轉介中心,集中處理嚴重、複雜、不常見的兒童病症,其軟硬件設計均與常規醫院不同。據悉... 詳情
天h火警 兄妹危殆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h睄祤38樓單位昨發生火警,消防在單位救出一對年輕兄妹,火警中二人未及逃出,在家中昏迷,送院搶救後至昨晚情?危殆。消... 詳情
長洲降豪雨 居民滅蚊防水浸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日一度在長洲錄得逾70毫米雨量,並發出局部地區大雨報告,表示長洲有嚴重水浸的風險,但長洲鄉事委員會主席翁志明稱不見水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