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引刪「不宜強加祖國情懷」 教局:任何強加都不該

[2018.09.02] 發表
蔡若蓮

教育局近日上載中文版《中學教育課程指引》的國民身分認同部分,刪走了「學校不宜強加祖國情懷於學生身上」等字句。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昨出席活動後回應稱,「價值教育」是要結合課程去潛移默化,課程指引的字眼會配合課程發展而修訂,屬恆常做法,重申任何「強加」的做法都不適合。

另刪培養批判力

《中學教育課程指引》由課程發展議會編訂,去年5月推出,取代分別於2002年及2009年編訂的《基礎教育課程指引(小一至中三)》和《高中課程指引(中四至中六)》。《蘋果日報》比較近日上載中文版的《中學教育課程指引》和被取代的兩份指引,指新版在國民身分認同部分,刪去2002年指引提及的「學校不宜強加祖國情懷於學生身上」字句,而在學習宗旨方面,比較新版與2009年的指引,新版刪除培養學生成為「能批判、反思和獨立思考的人」,變成「綜合發展和應用共通能力,成為獨立和自主的學習者,以利未來進修和工作」。

更多港聞
大業主10公司盡掌法團職  商廈通過千萬維修
【明報專訊】上環一幢商業大廈的業主揭發,大廈業主立案法團的委員由一個大業主以不同公司名義出任,最終在大業主擁過半業權下,業主大會通過批出14... 詳情
特稿:兒童醫院採購進度落後 未有住院服務 難納罕見病重症童
【明報專訊】籌建逾10年、耗資130億元在啟德興建的香港兒童醫院,計劃在今年第四季起分階段啟用,兒童腫瘤科及腎科專科門診將率先開診,本報獲悉... 詳情
【明報專訊】有別於一般大型急症全科醫院,香港兒童醫院屬專科轉介中心,集中處理嚴重、複雜、不常見的兒童病症,其軟硬件設計均與常規醫院不同。據悉... 詳情
天h火警 兄妹危殆
【明報專訊】天水圍天h睄祤38樓單位昨發生火警,消防在單位救出一對年輕兄妹,火警中二人未及逃出,在家中昏迷,送院搶救後至昨晚情?危殆。消... 詳情
長洲降豪雨 居民滅蚊防水浸
【明報專訊】天文台昨日一度在長洲錄得逾70毫米雨量,並發出局部地區大雨報告,表示長洲有嚴重水浸的風險,但長洲鄉事委員會主席翁志明稱不見水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