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保護主義令成本增加
美加貿易新協議不利消費者

[2018.09.03] 發表

專家指全球貿易不確定性情況將每況愈下

【明報專訊】觀察美加自由貿易談判的專家們表示,在正常情況下,兩國間的貿易談判都應對消費者帶來利益。因為彼此消除貿易壁壘會帶來更多的競爭,令消費者有更多選擇,價格也會降低。

但特朗普總統只顧及美國利益的作法,許多專家認為,美加談判的新自由貿易協議最終會令消費者受害。

國際治理創新中心(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Innovation)經濟顧問及研究員休利亞克(Dan Ciuriak)表示:「現在於華盛頓談判的情形,無論從經濟觀點或消費者觀點而言,都不能算是一個好的協議。這是保護主義,成本增加,不確定性增加。與目前的自由貿易協議相比,新的協議將更獺]明報專訊)觀察美加自由貿易談判的專家們表示,在正常情況下,兩國間的貿易談判都應對消費者帶來利益。因為彼此消除貿易壁壘會帶來更多的競爭,令消費者有更多選擇,價格也會降低。

但特朗普總統只顧及美國利益的作法,許多專家認為,美加談判的新自由貿易協議最終會令消費者受害。

國際治理創新中心(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Governance Innovation)經濟顧問及研究員休利亞克(Dan Ciuriak)表示:「現在於華盛頓談判的情形,無論從經濟觀點或消費者觀點而言,都不能算是一個好的協議。這是保護主義,成本增加,不確定性增加。與目前的自由貿易協議相比,新的協議將更壞。」

最壞的一個例子就是加拿大人最大的投資,購車。根據美墨上周達成的初步協議,凡在北美銷售的車輛,75%零件必須是美國或墨西哥製造。目前的規定是62%的零件必須在美國,墨西哥或加拿大製造。美墨達成的初步協議也要求,在美國銷售的車輛,40%至45%的零件必須由時薪至少16元的工人製造。

渥太華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勒布朗(Patrick Leblond)表示,如果《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重新談判的目標是簡化汽車原產地的規則並允許北美汽車業成本效益的融合,消費者應可享受到成本減少的好處,但這完全不是美墨初步協議達成之事。勒布朗指出,雖然NAFTA重新談判的最終細節尚待公布,但目前看來,此一新協議會使貿易規則更複雜,增加製造成本,最後傷害到消費者。

卡利登大學(Carleton University)國際事務專家李利(Meredith Lilly)懷疑新的NAFTA會增加消費者負擔。她說,增加汽車工人薪資不會影響到消費者。增加墨西哥工人工資,會令那裡的製造業工作回流美國。李利也不認為汽車價格會上升,只是車廠從美國及加拿大遷往墨西哥的現象會減少。消費者可能會因奶製品規則改變而受益。

美墨達成的初步協議也給予大藥廠生物藥物10年的專利權,並擴大享受專利權的藥物。業界專家警告,提供藥廠更長的專利權,會使消費者付更高的處方藥物。休利亞克表示,傷到加拿大消費者荷包的還不僅僅是新談判的NAFTA。他說,特朗普在全球製造的貿易不確定性早已傷到加拿大消費者,而今後還會每況愈下。

更多經濟要聞
加國NAFTA談判若讓步
【明報專訊】在《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重新談判上,杜魯多總理對保護加拿大奶製品的供應管理系統堅不讓步。不過一些專家表示,杜魯多總理... 詳情
華爾街分析師對Tesla前景不樂觀
【明報專訊】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行政總裁及董事局主席馬斯克(Elon Musk)8月份令該公司的股東七上八下。從用推特表示有意將... 詳情
三藩市只給兩公司專營權
【明報專訊】三藩市上周對美國最大的電動滑板出租公司予以重擊,將電動滑板的專營權授予2家新創公司,為期一年。三藩市的此一決定有可能改變電動滑板... 詳情
【明報專訊】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黃國英指出﹐美股持續高位,投資者切勿以為美股稍呈弱勢就以為有機可乘,其實美股的後向,走高固然壓力重重,但向下... 詳情
資金流向很容易反映在界別轉換之上。近月發生科技股和防衛性界別的轉換(圖一),有些人視之為市場上升或下跌的指標,但我覺得這個觀念並不合適 ,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