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讓步未能「拆彈」 俄萬人示威抗議提高退休年齡

[2018.09.03] 發表
莫斯科由共產黨發起的示威,有近萬人參加,當中有不少是年輕人。(美聯社)
俄羅斯聖彼得堡有大規模示威反對提高退休年齡。(美聯社)

【明報專訊】俄羅斯多處有示威,抗議政府提高退休年齡。在莫斯科由共產黨發起的示威,估計有9000人參加,參加者有不少是年輕人,他們擔心較年長的人繼續留在勞動市場,會削減他們的工作機會。

專門統計俄羅斯集會人數的非政府組織「白色計數器」(White Counter)統計,昨天約有9000人聚集在距離克里姆林宮2.5 公里處抗議;但莫斯科警方則稱人數僅6000。

許多抗議群眾手持紅色旗幟和主辦單位俄羅斯聯邦共產黨(KPRF)的橫幅。其中一個大大的橫幅寫著「我們不信任團結俄羅斯黨(United Russia)」,也就是普京所屬的執政黨。

政壇老將俄羅斯共黨黨魁裘加諾夫(Gennady Zyuganov)對群眾表示:「我們今天召集全國人民抗議這項吃人的改革。」他還說,共黨提議的替代選項包括增加國庫收入,和鎖定對所謂的俄羅斯寡頭課稅。

遠東海參崴、西伯利亞地區及克里米亞辛菲羅波爾亦有由不同政黨發起的同類示威,其中共產黨要求就有關議題公投。

俄羅斯政府在6 月公布退休改革方案,將男士退休年齡由60歲延長至65歲,女士由55歲延長至63歲,方案獲國會杜馬首讀通過,但大批民眾反對方案,總統普京的支持度更由公布改革前的百分之75急瀉至上月中的百分之61。

普京上星期罕有發表電視講話,首度將改革責任歸於自身,還說這是財政上必須採取的行動,解釋改革的需要,同時作出讓步,將女性退休年齡由建議的63 歲下調至60 歲,他在演說結尾並請求俄羅斯民眾諒解,但仍未能平息民憤。

更多國際要聞
巴西里約國家博物館大火
【明報專訊】巴西里約熱內盧國家博物館,當地周日(2 日)晚上發生大火。消防員仍在撲救,暫時未知火警起因及傷亡情況。 博物館建於葡萄牙殖... 詳情
金正恩頻視察顯拚經濟決心
【明報專訊】《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2 日報道,在跟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歷史性峰會舉行後的2 個半月內,朝鮮領... 詳情
朝鮮為慶祝9月9日建政70周年,將舉辦豐富多彩的國際大型活動,包括有各國企業參加的商品展,另外還有國際電影節及平壤馬拉松。 第14屆平... 詳情
同窗摯友相伴 麥凱恩長眠母校墓園
【明報專訊】已故美國聯邦參議員麥凱恩(John McCain)周日安葬,長眠母校海軍官校墓園,和2014 年過世的昔日同窗兼畢生摯友、海軍四... 詳情
加木漿紙關稅 特朗普被指打擊傳媒
特朗普上台以來屢傳負面新聞,由通俄門到婚外情等,備受各方抨擊,彈劾的聲浪不時出現,特朗普則往往以「政治迫害」、「假新聞」來駁斥批評的聲音。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