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四成俄工人做到死

[2018.09.03] 發表
莫斯科的示威者反對提高退休年齡到65歲。 (美聯社)

【明報專訊】儘管俄國總統普京承諾放寬不受歡迎的提高退休年齡,仍然阻止不了抗議行動,俄羅斯共產黨亦罕有表態不支持,工會指提高退休年齡,會讓43% 俄國男性在退休前去世。

提高退休年齡議案已在俄國下議院首讀通過,但社會上普遍反對,接連有人上街表示不滿。普京上周讓步將女性退休年齡由原本建議的55歲延遲至63歲,修訂為60歲,但仍引起民眾不滿。

這項退休金改革是由總理梅德維傑夫所宣布,內容是把男性退休年齡由60歲延長至65歲,女性退休年齡由55歲提高到63歲,但俄羅斯男性的平均壽命僅有66歲,根據統計,43%的人根本活不到自己的退休年齡。

示威者:「普京是賊,沙皇退位」

政府特別選擇在世界盃開踢的時候,宣布退休金改革的消息,希望以全國歡慶,來沖淡民眾的氣憤,但結果沒用,九成民眾反對,超過300萬俄羅斯人簽署一份線上請願書,要求放棄該計劃;全俄羅斯各大城,昨日都有示威抗議,而且是不分黨派的,自由派、民族主義者、老共產黨人,今天我參加你辦的示威,明天你加入我辦的抗議,大家肩併肩,走上街頭,

打著標語是直接的「普京是賊,沙皇退位!」,或是嘲諷的「幫幫國家 退休前先死掉」。

根據政府的說法是,目前俄羅斯平均年齡正在升高,將進入老年化社會,到2050年俄羅斯將會有20%的人口達到65歲以上,此刻在俄羅斯,有1200萬領著退休金的人還在工作,幾乎相當於領退休金總人口的四分之一。

更多國際要聞
巴西里約國家博物館大火
【明報專訊】巴西里約熱內盧國家博物館,當地周日(2 日)晚上發生大火。消防員仍在撲救,暫時未知火警起因及傷亡情況。 博物館建於葡萄牙殖... 詳情
金正恩頻視察顯拚經濟決心
【明報專訊】《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2 日報道,在跟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歷史性峰會舉行後的2 個半月內,朝鮮領... 詳情
朝鮮為慶祝9月9日建政70周年,將舉辦豐富多彩的國際大型活動,包括有各國企業參加的商品展,另外還有國際電影節及平壤馬拉松。 第14屆平... 詳情
同窗摯友相伴 麥凱恩長眠母校墓園
【明報專訊】已故美國聯邦參議員麥凱恩(John McCain)周日安葬,長眠母校海軍官校墓園,和2014 年過世的昔日同窗兼畢生摯友、海軍四... 詳情
加木漿紙關稅 特朗普被指打擊傳媒
特朗普上台以來屢傳負面新聞,由通俄門到婚外情等,備受各方抨擊,彈劾的聲浪不時出現,特朗普則往往以「政治迫害」、「假新聞」來駁斥批評的聲音。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