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資會撥6學額 欠資源維持水平 中大明年停通識教育師訓學位

[2018.09.04]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轄下專責小組正檢討通識教育科發展,培訓中學通識科教師的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公布,每年新生學額約10個的中文大學教育學士(通識教育),2019/20學年起不再招生。校方稱,考慮到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下學年僅撥6個學額予該課程,受資源所限,難以維持教學水平,故決定停收新生,在學66名學生不受影響。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主席關展祺稱,學校吸納通識教育教師新血的高峰期已過,但是否要即時停止培訓,不可太快下定論。

在學66學生不受影響

中文大學教育學士(通識教育)2009/10學年起開辦,以應付新高中通識教育科教師需求,校方昨證實該課程不再招新生。

八大就2019/20至2021/22學年「三年期學術規劃」,早前向教資會提建議,學額明年9月將「大洗牌」。中大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出,教資會僅撥出6個該科學額,考慮學額資源,難維持優質教學水平,及建立良好的互動學習環境和氣氛,故決定停止招生。校方稱,來自3個學系的55名教學人員有份任教該科,未來他們將會繼續教授「學位教師教育文憑」通識教育課程。

教師會:團隊大致飽和

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主席關展祺稱,新高中開始實施時,社會需要大量通識教師,當時多數由校內調配其他科教師兼教,其後有新血加入,目前團隊已大致飽和,但他說「是否去到不需要再做培訓?不可太快下定論」。

關又指出,每校有1至3名教師專教通識科,以全港470多所官津、直資中學計算,全港有1000多名通識科教師;他稱,不少學校都要求通識科教師「專科專教」,但各校人手部署有別,故招聘人數未必及得上中英數等主科。

資深通識教師:削科與學科檢討關係小

教育局「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正檢討通識教育科,方向之一為研究其評分機制。資深通識科教師許承恩認為,大學削科與學科檢討關係不大,「就算很多人對通識科有意見,都是說改為合格或不及格,從來沒有說要減課程;有人說要將通識改為選修,但不是最大的聲音」。他認為大學主要考慮到通識教師供求調節。

中大教育學士(通識教育)目前有106名畢業生,大部分投身教育界;浸會大學亦有地理/歷史/社會學及通識教學(雙學位課程),每年收20多名新生。

更多港聞
深夜辦交接儀式  港府事前無公布  西九站內地口岸區靜悄悄啟用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將於本月23日通車,為實施一地兩檢,《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於今日(9月4日)實施,高鐵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零... 詳情
【明報專訊】有傳媒昨報道稱,高鐵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因消防安全關係不准煮食,港鐵需安排內地執勤人員的膳食,並就此招標,每年涉及款項逾1億元。港... 詳情
長洲回收廢棄魚網  再造帶扣褲鈕
【明報專訊】廢棄魚網俗稱「鬼網」,不但是十大海底垃圾之首,更是不少海洋生物的墳墓。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今年8月試驗推行魚網回收行動,在長洲... 詳情
負責組織:回收魚網成本低過尼龍原料  具經濟效益
【明報專訊】現時外國已有企業回收鬼網並製成商品,例如地氈生產商Interface回收魚網再造地氈、美國初創企業Bureo將尼龍魚網製成太陽眼... 詳情
大館塌牆復修方案出爐  深淺色區分新舊
【明報專訊】前中區警署建築群(俗稱「大館」)開幕超過3個月,但2016年5月塌牆的已婚督察宿舍位置仍被圍封。香港賽馬會終擬定該大樓的復修方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