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館塌牆復修方案出爐 深淺色區分新舊

[2018.09.04] 發表
「大館」的已婚督察宿舍塌牆至今兩年多,馬會終擬定最終的保育方案,據其提交至古諮會的設計圖顯示,現有部分的中式屋頂延伸至復修部分,讓人覺得兩部分屬於同一建築,但為區分新舊,復修部分的建築立面較現有部分淺色(左前方)。(古諮會文件)

【明報專訊】前中區警署建築群(俗稱「大館」)開幕超過3個月,但2016年5月塌牆的已婚督察宿舍位置仍被圍封。香港賽馬會終擬定該大樓的復修方案,並將於周四(6日)的古諮會討論,方案糅合「重建」(reconstruction)及改建(adaptation)兩方案,塌牆部分復修後的建築立面仍為磚結構,但較現有部分淺色,以區別新舊,日後可作為訪客中心和展覽場地。

原物料少 只用於裝飾

馬會去年到古諮會交代復修方案時,收窄至3個方案,包括重建、改建和保留倒塌遺址(preservation),事隔一年,馬會在提交至古諮會的文件表示,建議復修方案糅合「重建」和「改建」元素,將已婚督察宿舍復修成一座3層高建築,復修設計顧及建築結構、外觀和用途3方面,由於塌牆後收集的原有物料不多,故建議只於非結構部分和裝飾上使用,例如在新樓梯重用花崗岩石,外觀不能仿古,並須與現有部分融合,因此建議將現有中式屋頂延伸至復修部分,復修部分的建築立面亦由磚建成,但較現有部分淺色,磚的砌法亦有不同,以區分新舊,並在面向廣場的2樓外重裝新造的露台。

用途方面,由於宿舍鄰近較多人使用的荷李活道閘口,宿舍地下擬設訪客中心和畫廊(Gallery),讓市民了解大館的演變歷史,一、二樓則設展覽場地。文件未有交代復修成本和時間表,不過馬會慈善及社區事務執行總監張亮5月時曾稱,若本月選定復修方案,需進行招標,最快明年動工,動工後最快需2年才重新開放。

磅巷台階倡列二級建築

另外,獨立歷史建築評審小組完成3項評級工作,建議有155年歷史的西營盤磅巷台階列為二級歷史建築,磅巷公廁及浴室則擬不獲評級,另位於半山、相信超過130年歷史的太子台台階則建議列為三級。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女私人助理稱上班半年間多次被男上司性騷擾,首日上班男上司藉調校汽車座椅而將身體壓向她的胸口,其後又被對方問有否試過婚前性行為,上... 詳情
【明報專訊】西九管理局早前宣布就M+工程解除合約的承建商新昌營造,近日牽涉多宗錢債官司,日前再遭興銘吊船入稟高等法院及區域法院,追討合共32... 詳情
網購威士忌 賣家失聯  港澳台星14人失50萬
【明報專訊】最少14人早前在facebook向一名自稱身在澳洲的賣家訂購威士忌,對方收錢後失去聯絡,涉款約50萬元,有人損失達10萬元。有買... 詳情
【明報專訊】facebook專頁「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及威士忌酒吧Bar Ginger負責人Tony Leung說,港人在2013、14... 詳情
工作差不獲續約  涉89石碑  墳場雜工被捕
【明報專訊】長沙灣天主教墳場89個龕位的石碑前日(2日)被發現遭擊牷A警方昨在墳場拘捕一名涉案雜工。據了解,他早前因工作表現欠佳而不獲續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