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威士忌 賣家失聯 港澳台星14人失50萬

[2018.09.04] 發表
自稱Jin LAM的網民早前在facebook「香港威士忌交易所」專頁稱有Macallan no.4(綠色)及no.2(橙色)訂購,訂價分別為1400及1500元,但有網民指付款訂購後收不到貨。(網上截圖)

【明報專訊】最少14人早前在facebook向一名自稱身在澳洲的賣家訂購威士忌,對方收錢後失去聯絡,涉款約50萬元,有人損失達10萬元。有買家稱,賣方為博取信任,曾出錢向她購買小量威士忌。

本報嘗試以電話及facebook聯絡涉案賣家,至截稿前未有回應。該批懷疑受騙的買家中有一人已報警。警方指出,尖沙嘴警署上周五(8月31日)接獲一名男子報案,他早前在一網上社交平台向人購買一批酒,已付7萬港元,原約定上周三(8月29日)交貨,但沒收到貨,同時與賣家失去聯絡。案件暫列「雜項事件」。

買家:之前曾成功交易

在港經營網上代購的楊小姐稱,約兩周前在facebook「香港威士忌交易所」群組,向一個聲稱身在澳洲、網名Jin LAM的人訂購威士忌,包括「麥卡倫」(Macallan)及「山崎」共24支,共值40,800元,並將1.2萬元訂金存入匯豐銀行一個戶口。楊稱,因賣家聲稱有一款市面上極少貨的「麥卡倫」Edition No.4新酒,故向他訂購,對方曾承諾上周二到貨,惟她至今沒收到,上周三起更無法聯絡賣家。

楊說,該賣家「好有手法」,她曾成功和Jin LAM交易一次,對方委託一名在港居住的朋友代為交貨,涉款6萬元,隨後對方更用近4000元向她訂酒,「令我更相信他」,沒想到第二次交易便出事。她說,交易時入數的戶口持有人名字譯音姓盧,懷疑是賣家真名。她又稱曾用賣方提供電話及戶口號碼在網上搜尋,發現他曾在其他網站出售過首飾及餅乾,同樣有網民收不到貨。她又說,14名收不到威士忌的網民部分來自澳門、台灣及新加坡,每人損失數千元至10萬元不等,部分人計劃今天到警署集體報案。

部分人擬今日集體報案

在台灣經營網上代購的許小姐損失10萬港元。她說,7月底向Jin LAM訂購麥卡倫及山崎共60支,分多次匯款全數給對方。許稱,她在網上經營代購,收到網民訂單後向Jin LAM訂貨,原定上周二交貨,惟其後一直無法聯絡對方。她說,現時向她訂貨的客人不斷催促她退款,但她沒這麼多現金,「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更多港聞
工作差不獲續約  涉89石碑  墳場雜工被捕
【明報專訊】長沙灣天主教墳場89個龕位的石碑前日(2日)被發現遭擊牷A警方昨在墳場拘捕一名涉案雜工。據了解,他早前因工作表現欠佳而不獲續約,... 詳情
經紀游說買工廈  再3個案做不成按揭
【明報專訊】本報上周報道,有地產經紀涉以不良銷售手法游說市民購買荃灣工廈單位,聲稱可獲銀行按揭,但事主付訂金後到多間銀行做按揭被拒,單位亦被... 詳情
涉收病人錢代購手術儀器
【明報專訊】聯合醫院副顧問女醫生蔡自怡(圖)被指前年向女病人索取3200元,訛稱用作購買其外科手術所需的儀器「Cryoshape」,但從未送... 詳情
議規倡再修 議員極不檢點可停賽扣薪 建制稱具阻嚇 泛民批收窄表達空間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昨日起就修改《議事規則》諮詢全體議員,建議若議員因行為「極不檢點」被趕離場後,立法會主席可命令、或議員可藉通... 詳情
【明報專訊】荃灣近水灣泳灘兩個月內發生第二宗有人遇溺事件。昨早11時,一名40歲陳姓男救生員,當值期間於近水灣泳灘利用「水肺」潛下3米水底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