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水檢查防鯊網 救生員遇溺命危

[2018.09.04] 發表

【明報專訊】荃灣近水灣泳灘兩個月內發生第二宗有人遇溺事件。昨早11時,一名40歲陳姓男救生員,當值期間於近水灣泳灘利用「水肺」潛下3米水底檢查防鯊網時遇溺,由泳灘其他救生員救起,昏迷送往仁濟醫院治理,情G危殆。

康文署指出,荃灣近水灣泳灘昨早有當值救生員懷疑其中一名同事在水中失蹤,下水搜尋後發現該員工,多名救生員合力將他救回岸邊,並用心肺復蘇法及自動心臟去顫器施救。救護員隨後到場,把他送往仁濟醫院治理。署方稱非常關注事件,並對該名員工及家人予以慰問。康文署透露,事主是一名季節性救生員。案發時近水灣泳灘連同事主共有7名救生員當值。警方初步調查後相信事件無可疑,案件列作「有人意外受傷—工業意外」處理。據了解,當時陳正檢查防鯊網。

安全守則倡最少兩人同時下水

港九拯溺員工會發言人胡啟榮表示,當時陳姓事主使用「水肺」潛水後失蹤,由泳灘其他救生員搜索,其後於防鯊網附近3米水深發現陳。潛水歷險會有限公司創辦人區紹堅回覆本報查詢時解釋,「水肺潛水」即是指潛水員攜備儲存壓縮空氣的氣瓶潛水。區指出,安全守則建議最少兩名潛水員同時下水,二人在水底可互相監察及支援,潛水員的裝備亦有助減低潛水風險,例如顯示氣瓶內氧氣量的氣壓表及顯示水深的深度計。

近水灣潛水遇溺 兩月第二宗

區又說,近水灣泳灘並非熱門潛水點,因水質一般,水底能見度低,有礙潛水員互相照應。區表示,近年康文署陸續資助各區救生員考取潛水牌照,部分泳灘亦設有潛水裝備,供救生員工作之用。他續稱,救生員大多在搜索失蹤泳客,或者檢查水底防鯊網時才會潛水。

今年7月,一名七旬男子於近水灣海面首次嘗試浮潛,其間遇溺,多名泳客見狀合力拯救,老翁送院後證實不治。

更多港聞
涉8宗地舖爆竊 兩積犯「斷正」被捕
【明報專訊】昨晨5時許,警方於荃灣大屋街18號對開,拘捕兩名同為53歲的姓楊及姓韓中國籍男子,懷疑二人當時正爆竊一間地舖。警方相信兩名疑犯屬... 詳情
高端紗廠機械臂無人車造環保纖維
【明報專訊】大埔工業h經翻新及改裝後的大廈「精密製造中心」已有4所企業進駐,發展高端廠房。有42年歷史的龍達紡織在中心開設全港首間環保紗廠,... 詳情
【明報專訊】除大埔的環保紗廠利用舊衣物,循環重造成優質纖維,龍達紡織亦與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M Foundation合作,在年底開幕... 詳情
【明報專訊】最近與同業聚會,大家都大嘆「有戰場,無大將」。原因是金融科技盛行,令香港不少科網公司有了更多元化的發展機緣,對人手之需求也自然更... 詳情
申支援未夠齡兩被拒  肌萎婦無助
【明報專訊】社會提倡居家安老,惟社區照顧服務供不應求,亦有市民即使有急切需要,但因年齡限制而被拒諸門外。59歲的文姐兩年前確診肌肉萎縮症,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