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團隊續保持接觸

[2018.09.04] 發表
受貿易戰影響,中國製造業增長減緩。圖為在北京一家車廠,工人正在流水線上工作。(法新社)

在8月23日中美華盛頓談判之後,外界關注兩國下一步安排。內地傳媒指出,中美之間工作層的主要團隊目前正在繼續保持接觸和磋商,美方仍然缺乏規劃。而美國總統特朗普顧問認為,美國在與其他國家貿易談判中採取各個擊破手段,會讓中國倍感孤立,並迫使中國在國際貿易中循規蹈矩。

白宮顧問:真正目標逼華守規矩

「第一財經」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中方在過去4輪談判中以及近期接觸中都提出了富有建設性的、兼顧雙方利益的建議意見,而美方仍然缺乏規劃、沒有具體框架和可執行的路徑。雙方目前仍在保持接觸和磋商。而早前針對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帶隊前往美國進行新一輪的中美貿易磋商一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在8月30日表示,雙方同意將就下一步安排保持接觸。

與中國取態不同,白宮顧問、經濟學家阿瑟•拉弗 (Arthur Laffer)日前對雅虎新聞說,特朗普非常成功地跟墨西哥達成貿易協議,和加拿大貿易也將如此。拉弗說,一旦美國再和加拿大等達成貿易協議之後,中國將倍受冷落。美國之音引述他說,「真正的目標是把中國納入自由貿易的世界,讓中國的所作所為符合一個自由貿易世界內的國家應該有的行為準則。不要盜竊我們的知識產權,不要對我們的產品加稅,不要操作匯率」。

不過,亞洲時報8月25日刊載美國經濟學家戴維•戈德曼的文章稱,拉弗的錯誤加劇了特朗普政府的錯誤觀念,以為關稅將給中國造成的痛苦是中國無法承受的。彭博社亦報道,特朗普決定缺席11月在亞洲舉行的東盟峰會(ASEAN),以及亞太經合組織峰會(APEC),可能會加深亞洲國家領袖的疑慮。馬來西亞智庫亞洲策略與領導研究所高級顧問胡逸山表示:「他(特朗普)的缺席,無疑更確立美國實質上已放棄在亞太地區傳統地盤的印象。」

另商務部昨發布公告,裁定原產於台灣地區、馬來西亞和美國的進口正丁醇存在傾銷。根據裁定,今日起進口這些正丁醇產品,應依傾銷幅度向中國海關提供相應保證金。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中非合作論壇在北京揭幕,近日習近平每日會見到訪的非洲領袖,忙得不亦樂乎。在每日車輪戰般的歡迎儀式和會晤中,中方的接待團隊每次或有不同,但中辦... 詳情
點名中國威脅 安倍晉三:決心修憲確立自懦丹a位
【明報專訊】日本防嶼棪狗韁F部會議於周一(9月3日)在東京舉行,首相安倍晉三表明會落實修憲,確立自懦丹a位。防嶼菑p野寺五典在同一場合,更點... 詳情
胞弟習遠平分享父生平 抗戰73周年 習家鄉立紀念碑
【明報專訊】昨天是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3周年紀念日,官方在北京低調舉行座談會,出席的最高級官員是中宣部部長黃坤明。而在中共總書記... 詳情
八路軍第120師是抗日戰爭時期中共領導的八路軍的3個主力師之一,師長是賀龍,副師長是蕭克。根據國共兩黨在1937年8月22日達成的協議,八路... 詳情
【明報專訊】美日在中國南海舉行聯合軍演之際,內地傳出解放軍054級導彈護衛艦已經進駐南沙永暑島消息。最新衛星圖片顯示,有數艘小型船隻在永暑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