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突禁澳洲廣播公司網頁
網信辦稱「違反中國法律」

[2018.09.04] 發表

【明報專訊】澳洲廣播公司周一(3日)報道,中國用戶自8月22日起,無法登入其新聞網及手機應用程式。澳洲廣播公司事後多次向中國中央網信辦查詢詳情,對方僅稱他們「違反中國法律」。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提問時稱,「我想你對這個問題是非常清楚的」。

澳洲廣播公司報道引述一名不肯透露姓名網信辦官員回應,對方指中國網絡是「完全開放」,絕對歡迎不同網絡企業落戶中國,向中國網民提供不同資訊,惟面對一些海外網頁違反中國法律法規,如散播流言、色情、賭博、暴力、恐怖主義等資訊,威脅國家安全及民族自豪感,中國有責任捍衛國家網絡主權。

不過,除澳洲廣播公司外,澳洲其他新聞網不受影響。澳洲總理莫里森接受墨爾本電台訪問時表示,有關禁令是北京政府所作所為,澳洲政府無權控制。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僅稱留意到相關報道,並指報道中已經援引了中國互聯網管理部門的答覆,稱「我想你對這個問題是非常清楚的」,未就事件多作解釋。

澳洲與中國關係近年緊張。在近年多宗涉及華裔商人的政治捐獻爭議後,前澳洲總理特恩布爾去年12月向國會提交反外國干預法草案,試圖禁止所有外國政治捐款,更聲言擔心中共藉政治捐款擴大影響力,當時掀起中澳一輪隔空交火。今年8月,澳洲政府發聲明,稱出於對國家安全的擔憂,禁止中國兩大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和中興通訊向該國電訊商提供5G技術。

更多中國新聞
聲援佳士北大學生遭跨省追捕
深圳佳士工運聲援團北大學生張聖業9月2日發表公開抗議信,當晚深夜即在河南三門峽市中國工人網主編張耀祖家中,被來自廣東梅州市家鄉的警方跨省追捕... 詳情
【明報專訊】湖南省耒陽市為緩解公立學校學生人數過多,將部分學生「分流」至私校就讀,措施引發大批家長周六(1日)到公安局前抗議。省教育廳、公安... 詳情
愛奇藝控今日頭條擅播劇集短片 索賠3000萬
【明報專訊】近期非常受歡迎的清裝宮鬥劇《延禧攻略》在內地網絡上已經播放完畢,不過圍繞此劇的新聞卻沒有停止。 播放劇集的影片網站平台「愛... 詳情
杭州產婦羊水栓塞獲救竟棄嬰走數
【明報專訊】杭州一名女子早前生產時出現羊水栓塞,其後併發「瀰散性血管內凝血」(DIC),醫生接連搶救她數天,終保住其性命,男嬰則留醫深切治療... 詳情
深圳幼兒園表演鋼管舞惹爭議
【明報專訊】深圳一所幼兒園開學禮請人來表演鋼管舞,有人拍下片段放上網,引發爭議。有家長直言,將替子女辦退學手續。校長解釋,鋼管舞只是開學典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