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將修例免工作生活失衡 加強兼職與臨時工人保障

[2018.09.04] 發表
聯邦就業部長哈吉杜表示,聯邦政府將修訂《加拿大勞工法則》,預計明年勞動節前完成。圖為她今年2月12日在國會山出席眾議院人力資源委員會的聽證會。(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就業部長哈吉杜(Patty Hajdu)周一表示,聯邦政府計劃改善現行的聯邦勞工法規,並在明年勞動節前公布,修法的重點是確保人們在工作與生活之間取得平衡,以及加強對兼職和臨時工的保障。

哈吉杜表示,今年秋季將提交法案,更新已實施數十年的聯邦勞工標準,這些標準自寫入法律以來未有進行過實質性的改革。今次修訂將反映出去年諮詢期間蒐集到的關鍵主題,民眾經常提出的包括工作與生活欠缺平衡。

哈吉杜說:「人們常說,處事必須更公平,事情須更加能預知得到,我們需要時間……與家人一起度過」。她表示,在改變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以及加強保障新工作方面,將針對聯邦監管領域中最不穩定的工人,期望新勞工法規能「保護職場中最弱勢的一群」。

現行《加拿大勞工法則》(Canada Labour Code)的勞工標準於1960年代起草,其時工人一般都有全職工作,當長工能享受福利。但自1970年代起,勞動力轉型,許多人改為兼職、臨時或合約工作。

聯邦官員去年在諮詢文件中指出,勞動法則部分條文基本上已過時。上周公布的諮詢結論報告大綱顯示,勞工希望訂立更嚴格的規則,僱主則要求在適應多變的勞動力市場時能更具彈性,各有不同要求令兩者關係變得緊張。

專家認為,訂立適切的規則更能產生經濟效益,但要慎防採取單一手法。

報告大綱又列出,建議進一步檢討修訂聯邦最低工資規則,以及使員工下班後,在家中可關掉電子通訊設備,不用理會僱主的電子信息。

哈吉杜表示,目標是明年夏季前完成修訂,之後將與勞資雙方團體就法規的條文文本進行諮詢。

現行勞工法則影響加拿大逾90萬聯邦工人,佔全國勞工約6%。

更多加國新聞
魁省兩黨爭開競選期票 最低時薪調高3元至15元
【明報專訊】魁克北省競選活動正進行得如火如荼,兩個政黨趁勞動節向工人積極拉票,承諾會將最低工資調高至每小時15元。 魁省的競選活動於周... 詳情
報道羅興亞危機 路透社2記者遭判刑
【明報專訊】曾任路透社記者的加拿大外交部長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一發聲,批評緬甸對兩名報道羅興亞危機的路透社記者遭... 詳情
近日正肩負加拿大與美國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重任的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是記者出身,以敢言著稱... 詳情
《天才老爹》演員歐文斯被發現當超市收銀員
【明報專訊】知名美國電視劇《天才老爹》(The Cosby Show)演員傑弗里•歐文斯(Geoffrey Owens)被發現在連鎖超市打工... 詳情
3歲半殺人鯨離群 全球搜救
【明報專訊】美國鯨魚研究組織周一表示,一條年輕的南方定居型殺人鯨(Southern Resident Killer Whale)J50,於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