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道羅興亞危機 路透社2記者遭判刑
斥破壞法治精神新聞自由 方慧蘭促緬甸釋放兩記者

[2018.09.04] 發表
路透社緬甸記者瓦倫(Wa Lone)與覺梭吳(Kyaw Soe Oo)去年因報道緬甸軍人屠殺羅興亞人而被捕,被判處入獄7年。
加拿大外交部長長方慧蘭周一發聲,促當局釋放兩人。(加新社)

【明報專訊】曾任路透社記者的加拿大外交部長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一發聲,批評緬甸對兩名報道羅興亞危機的路透社記者遭判刑,與事實不符,破壞緬甸的法治精神及新聞自由,促當局釋放兩人。

記者出身兼敢言著稱的方慧蘭周一透過辦公室發表書面聲明,批評裁決「嚴重危害」緬甸的民主思想,那即是市民在報道事實真相,毋須擔心遭到報復、暴力或監禁的懲罰。她又與各國元首一起發聲,促請緬甸政府釋放2人。她強調,加拿大將利用每個機會為人權及表達自由而發聲。

方慧蘭表示,有關裁決嚴重損害緬甸的法治精神及新聞自由,與當地人民數十年來爭取民主的做法背道而馳;她重申「今天的裁決,並未反映事實的真相。」

加拿大羅興亞人(Rohingya)危機特使兼前自由黨領袖李博(Bob Rae)發推文,讚揚兩名記者勇氣可嘉,值得全球的稱讚及關注。他指,根據法庭上的證供,兩名記者只是盡忠職守,但卻被安全部隊陷害。李博今年初向國會呈交最後報告時,曾呼籲加拿大增加對羅興亞人的人道援助,並認為應接收有意移居加國的羅興亞難民。

路透社緬甸記者瓦倫(Wa Lone)與覺梭吳(Kyaw Soe Oo)去年因報道緬甸軍人屠殺羅興亞人而被捕,緬甸法院周一裁定兩人竊取國家機密罪名成立,判處入獄7年。

更多加國新聞
《天才老爹》演員歐文斯被發現當超市收銀員
【明報專訊】知名美國電視劇《天才老爹》(The Cosby Show)演員傑弗里•歐文斯(Geoffrey Owens)被發現在連鎖超市打工... 詳情
3歲半殺人鯨離群 全球搜救
【明報專訊】美國鯨魚研究組織周一表示,一條年輕的南方定居型殺人鯨(Southern Resident Killer Whale)J50,於離... 詳情
工潮影響CNE入場遊客少一成
【明報專訊】昨天勞工日多倫多市中心勞工團體倡議勞工權舉行的大型遊行,遊行隊伍卻打破歷年的傳統,並未有以加拿大國家展覽會場地(Exhibiti... 詳情
今天開課 酷熱有驟雨 最高氣溫體感36℃
【明報專訊】勞工日過後,孩童今天都要回上課,氣象局預測今日天氣晴中間陰,氣溫介乎攝氏20度至31度,但體感氣溫予人36度的感覺。周二和周三都... 詳情
【明報專訊】針對這個長周末在賓頓市接連發生的2宗兇殺案,皮爾區警方已拘捕1名27歲男子,控以他2項1級謀殺罪名。 警方經過調查後拘捕了被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