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推翻跨山油管擴建計劃 勢令加拿大能源投資者卻步
投資環境複雜化 經濟學者指投資潮已衰退

[2018.09.04] 發表
跨山輸油管擴充工程。

【明報專訊】觀察人士表示,跨山輸油管擴充計劃新增的阻礙可能會令美國及世界其他地方的投資者對加拿大能源投資卻步。因為加拿大的規管制度似乎無法預測。

上星期四,加拿大聯邦上訴法院推翻了2016年聯邦內閣批准的跨山油管擴充計劃後,多倫多證交所S&P TSX上限能源指數ETF立刻下跌0.5%。法院的此一決定迫使政府再與原住民磋商,停止一切工程,使得跨山油管擴充計劃完成遙遙無期。

在此之前的規管制度也延誤過跨山輸油管及其他輸油管建造計劃,包括Enbridge的北方門戶油管計劃,令外國投資者極感不耐。

卡加利Raymond James分析員麥克雷(Jeremy McCrae)表示:「投資者開始覺得真是受夠了。法院的裁決非常清楚是負面性的。美國投資者曾表示,加拿大的規管制度很難應付。」

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及加拿大生態財政委員會(Canada’s Ecofiscal Commission)主席里根(Christopher Ragan)表示,聯邦上訴法院的裁決令投資者更不願對加拿大大型投資計劃注入資金。他說:「我認為,上訴法院的裁決會被投資者解讀成為投資加拿大的另一層規管阻礙。這對加拿大重要投資計劃會造成麻煩。」

能源經濟學家特爾查基安(Peter Tertzakian)表示,由於2014年油價下跌及油管建造計劃的層層阻擾,加拿大公司在債務及股權上都出現下降的現象。

他說:「總趨勢是加拿大投資潮已衰退。」

加拿大石油及天然氣公司的債務和股權融資總額傳統上平均每季為30億元,但最近的數季已跌至零。

豐業銀行首席經濟師佩羅(Jean-Francois Perrault)表示,聯邦上訴法院的裁決會使加拿大的投資環境複雜化,令有意投資加拿大能源的投資者卻步。他說:「很顯然的,法院的裁決令人失望。從現在開始,政府究將如何繼續此一跨山油管擴充計劃,充滿了不確定性。」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平治汽車(Mercedes-Benz)周二即將公布期待已久的電動運動型多功能車(SUV),與特斯拉霸佔多時的快速成長的高級電動車... 詳情
期貨倉盤路分析
截至8月29日一周,反映對沖基金傾向的非商業倉期貨未平倉合約顯示十年債淨空倉減少170,694張至529,820張,標普五百淨長倉(圖)則增... 詳情
美國關稅的影響
特朗普建議徵收中國2000億美元貨品關稅,使關稅總值達到2500億美元,等於美國進口中國貨品的一半和中國國內生產總值1.8%。但實質影響會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