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涌創一條龍 科普助屋h生上流

[2018.09.10] 發表

【明報專訊】李雪英的名片右下方印有紫色的蝴蝶圖案,翼子可輕輕摺起,這隻「立體蝴蝶」原來代表李的教育理念,「教育都有『蝴蝶效應』,教育工作者不經意的行為、一句衝口而出的說話,對學生影響深遠」。她相信透過教育可真正助學生向上流,作為校長,在嗇色園主辦可譽中學暨可譽小學(下稱可譽)創校初期,已銳意打造學校科普教育,在傳統學術科以外另闢蹊徑,建立學生信心。

深信蝴蝶效應 一言一行謹慎

李雪英笑言一生人只應徵過一份工,她大學畢業後在可風中學(嗇色園主辦)教書,2001年在同一辦學團體的可譽中學當校長,上任後茪熗w備中小學合併,2003年可譽「一條龍學校」正式創立。她稱,在東涌新市鎮發展新校不易,當時入讀的學生大多都是來自附近的新屋h。她想到,要令學生愛上學習,建立到自信心,單靠學業成績很難「發圍」,因語文根基難一時三刻建立,於是她茪O發展科學教育。

現今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大行其道,但文科出身的李雪英,10多年前已看中科學教育,不怕做開荒牛,建立全港第一所中學的生物科技實驗室,設計校本生物科技課程。她稱,兩三年間已見到學生轉變,由昔日不留心上課的小子,到找到興趣,在比賽奪獎。經多年實踐,不少學生在校培養科學興趣,之後再升讀大專相關學科,學校早前更獲教育局邀請,是4所STEM「專業發展學校」之一。

可譽今年創校15周年,李雪英告別校園,她稱最不捨得一群學生,「有一名小一男生,在學校臨放暑假最後一星期,每日放學都在我私家車旁邊等我,話要幫我做書僮搬東西離開,很窩心」。雖依依不捨,但她稱放下一身工作,心情舒泰,也慶幸覺得沒什麼欠缺。

更多教育
港大助建廣西小學建築獲獎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明德工程與建築師李雅瑛合作設計和建築的「廣西大保小學社區中心」(圖中間位置空地及建築),榮獲2018年度國際Archit... 詳情
母親身分減獲聘機率
【明報專訊】平等機會委員會2017年2月至2018年初委託香港中文大學研究,向來自4個行業共102名僱主,提交6組不同家庭崗位(包括照顧子女... 詳情
時事點對點﹕登革熱港蔓延 確診個案新高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本港自2018年8月14日起有多宗登革熱確診個案,截至9月5日,累計有29宗本地個案,超越2002年20宗的舊紀... 詳情
時事點對點﹕佳士工運清場  傳媒未審先判?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擾攘超過3個月的深圳佳士科技公司工運及聲援運動2018年8月遭警方清場,50多人被帶走。新華社及《南方都市報》發... 詳情
你識唔識﹕四電一腦徵費 恐轉嫁消費者
【明報專訊】涵蓋「四電一腦」的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已於2018年8月1日起實施,環保成效未知,但已引起外界對電器電子產品供應商趁機加價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