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報告稱佐證疆民遭壓迫

[2018.09.10] 發表
漢族毋須安檢:當局在新疆自治區到處都設置有面部識別的檢查站。圖為在吐魯番的一個設有面部識別的檢查站內,警察讓漢族通過一條特快通道而沒有檢查他們,突厥穆斯林在排長隊等待安全檢查。(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總部位於紐約的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昨日發布《清除思想流毒:中國對新疆穆斯林的壓迫計劃》報告,報告根據今年3月至8月對58名新疆前居民的訪問,指有新證據證明中國政府正對新疆穆斯林作大規模任意拘押、酷刑和不當對待,並日益加強控制後者的日常生活。

表達信仰用WhatsApp需「再教育」

人權觀察高級中國部研究員王松蓮表示,受訪的58名新疆前居民,包括5名曾被拘押人員和38名在押人員家屬;王承認撰寫報告時並未到新疆實地調查。報告指,大量維吾爾和哈薩克族穆斯林因與海外聯繫,特別是「26個敏感國家」,包括泰國、俄羅斯、馬來西亞等;使用WhatsApp等外國通訊軟件;和平表達民族認同和宗教信仰等,被關押在新疆的政治再教育營。報告引述曾被拘押在政治再教育營數月的魯斯丹說:「沒有人能自由行動,因為他們用攝像頭監視你。在教育轉化班中,我們整天都感受到壓力。」

中國政府早前曾否認「100萬人被關押在政治再教育營」的消息,在8月13日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舉行的聆訊中,中國代表團團長俞建華堅稱沒有任意拘留維族人,亦無「再教育營」;新疆當局是打擊「暴恐」,被定罪者則在「職業教育和就業培訓中心」學習技能融入社會。

更多中國要聞
日準航母巡南海 華軍艦抵近監視
日本海上自衛隊直升機航母「加賀」號日前在南海航行時,遭中國海軍多艘艦艇監視,其中兩艘中國海軍054A型護衛艦抵近監視,被日本記者拍下照片。據... 詳情
馬雲發[史 從教師到全球商業領袖
【明報專訊】阿里巴巴聯合創辦人馬雲日前接受訪問時稱,計劃教師節當日辭去集團董事局主席一職,投身教育慈善。 阿里回應稱,馬雲一直夢想茼A... 詳情
去年2月,由阿里巴巴合伙人出資13億元創辦的雲谷學校正式對外招生。網傳這所一年學費高達20萬元的私立貴族學校只有阿里巴巴P7(阿里員工級別)... 詳情
與微軟蓋茨同樣 提早退休或退而不休
【明報專訊】馬雲接受美媒訪問稱計劃辭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此前馬雲曾向彭博透露退休大計,稱可從微軟創辦人蓋茨(Bill Gates)身上... 詳情
租住自如甲醛屋一晚 女子頭痛欲裂
內地租屋平台「自如公寓」傳出一名阿里巴巴員工入住甲醛超標的單位半年、致7月白血病發逝世後,本報記者發現自如單位甲醛超標並非個別現象,有兩名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