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斥13億元建「雲谷」貴族私校

[2018.09.10] 發表

去年2月,由阿里巴巴合伙人出資13億元創辦的雲谷學校正式對外招生。網傳這所一年學費高達20萬元的私立貴族學校只有阿里巴巴P7(阿里員工級別)以上的員工子女才有機會入讀。

作為教師出身的商業巨頭,馬雲對外分享了他的一些想法。馬雲說:我們不是要辦貴族學校,也不追求物質上的貴族學校,但是雲谷的學生要有貴族素養和氣質。所謂的貴族素養,是建立在文化積累之上的謙卑和厲行節約。「真正的貴族不浪費,土豪才浪費。」

在與創校團隊的交流中,馬雲說,希望雲谷學校的每個孩子都真正成為一個「人」,成為最好的自己,陽光、有正能量,對未來有信心,還要讓他們樂觀地面對失敗、面對挫折。

「我甚至認為,孩子考數學、語文有85分就不錯了,到95分就很好了,當然考不到80分肯定也是不行的。但是,95分跟97分,有本質區別嗎?根本沒有。從95分考到97分,孩子付出的代價可能讓人難以想像,我覺得倒不如讓孩子把花在這上面的時間,讓自己的體育好一點、繪畫好一點、唱歌好一點。」

馬雲說,在社會上受歡迎的領導者、各個行業的優秀人才,都未必是在讀書時考97分、98分、100分的人。但他們有想像力,他們樂觀,他們正能量,他們會交朋友,他們願意與人合作,他們碰上困難不會抱怨別人,而是通過改變自己去影響別人,他們懂得怎麼面對失敗和解決問題。「這樣的人,才是成功的人,這也是我們雲谷學校要培養的人。」

馬雲認為,未來三十年,整個世界將發生重大改變和重塑,是知識和高科技高速發展的時代,文化將變成第一要素。

「我希望雲谷學校慢慢給孩子們灌輸、激勵和滋養,讓他們多體驗、多嘗試,多一些社會公益和環保意識,不是一味培養他們如何去應試,而是讓他們有『三創』意識,未來的數據時代,人類和機器競爭就靠創意性、創新能力、創造性,這是機器很難學會的。」

音樂美術體育是必修課

馬雲曾經專門拜訪美國一所知名中學,這個學校有一個奇怪的規定,要求每個學生必須養一匹馬。學校堥潀呇h名學生就有兩百多匹馬。

校長的解釋讓馬雲觸動很大。他說:「你知道狗和馬的區別是什麼?狗是討好人的,而馬是你要討好牠的,你不餵牠,你不帶牠遛步,你不給牠刷身體,馬是不會順從你的。」

校長用這樣的方式培養孩子的服務意識,培養孩子改變自己、適應社會環境的意識,讓孩子懂得如何和外界、和各種各樣的人交流。

所以,在雲谷,每個階段教學各有側重。比如幼兒園和小學以「育」為主,初中和高中大力放在「教」上。幼兒園啟蒙階段,將通過音樂、美術和運動激發孩子的靈性,在孩子心堮I下文化的基礎和種子。

馬雲說,小學的時候,培養孩子對體育的熱愛,培養他的團隊意識;同時還要讓孩子了解東方智慧和西方知識,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和做人做事的良好習慣。

到了初中,除了學習「技能」和「學術」,還要鍛鍊孩子的紀律性以及面對壓力的能力。

高中,則要讓孩子找到感興趣的東西,知道自己未來的方向,並為他們參與全球人才選拔和競爭做準備。

在課程設置上,音樂、美術和體育是必修課。「音樂是通靈魂和開啟智慧的,我們不僅教孩子唱歌,還要讓孩子懂得欣賞音樂的魅力;美術是培養想像力的,畫得多好不重要,關鍵要培養孩子對於畫畫的興趣;體育是培養孩子們競爭意識和團隊精神的,競爭說的是在賽場上,你總有一天比不過人家,你將面對失敗,失敗以後再來調整自己、提高自己。」

更多中國要聞
租住自如甲醛屋一晚 女子頭痛欲裂
內地租屋平台「自如公寓」傳出一名阿里巴巴員工入住甲醛超標的單位半年、致7月白血病發逝世後,本報記者發現自如單位甲醛超標並非個別現象,有兩名退... 詳情
業務廣泛 管理房產3000億
自如是一家內地租屋平台,聲稱是提供租房產品及服務的O2O(在線離線/線上到線下)互聯網品牌,旗下擁有自如友家、自如整租、自如寓、自如驛、自如... 詳情
近年「自如」被指引入資本爭搶房源,最終引起北京樓價的惡性上漲,同時亦為單位的環境指標惡化埋下隱患。 今年1月16日,自如完成40億元(... 詳情
《新京報》早前報道,有應屆畢業生李先生和女友租住「自如」單位後出現嗓子和眼睛疼痛的徵狀,其女友甚至出現皮膚過敏,兩人買來甲醛檢測盒檢測發現,... 詳情
黑幫投資百萬拍戲 幕前幕後均為手下
【明報專訊】公安部日前宣布對22宗重大涉黑案件掛牌督辦,當中包括雲南大理鄧利勇黑幫組織案。與其他黑勢力不同的是,該名原籍四川的黑老大竟是「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