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將重開 聚焦爭議話題
朝野政黨為明年選戰拋序幕

[2018.09.17] 發表
昨天已步入秋天的國會山莊。(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國會秋季會期即將重開,各反對黨都在磨拳擦掌,準備在多項具高度爭議的議題攻擊執政自由黨政府施政失敗,提早在議會為明年聯邦大選選戰拉開序幕。

聯邦眾議院政府領袖楚萱歌(Bardish Chagger)表示,在聯邦大選之前,政府的重點工作是通過多項關鍵立法。自由黨迫切希望盡快通過落實《跨太平洋全面進展協定》(CPTPP)的C-79法案。

楚萱歌說,有必最終敲定此貿易協議,幫助加拿大擴展新的市場,使經濟更多元化發展,商業持續增長。尤其當加國與美國就《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仍持續緊張之際,盡快推動CPTPP尤為重要。

反對黨正計劃提早將秋季議作為非正式啟動明年的聯邦選戰,凸顯他們認為有助削弱選民對執政自由黨支持度的政治與政策議題。

反對黨議員將新吸引選民的目光,列舉出今夏多項極具爭議且敏感的政治議題,例如以45億元收購的跨山油管(Trans Mountain)擴展計劃、未能與美國及墨西哥達成新的NAFTA協議、以及邊境安全等。

反對黨保守黨議員團計劃究責總理杜魯多的「無能」,未能在夏季會期結束前在多項重要議題上取得進展。聯邦保守黨領袖希爾(Andrew Scheer)的傳訊總監哈里遜(Brock Harrison)說:「 杜魯多度過了一個艱難的夏天,跨山油管計劃陷入困境,邊境的危機持續拖延,耗費數百萬元公帑,他的碳稅聯盟陷入混亂,他的閣員無法停止違反道德操守法規。我們將集中提醒選民,杜魯多在重大議題上失敗,一定要向他問責」。

新民主黨國會議員博勒利斯(Alexandre Boulerice)也表示,該黨計劃將焦點集中在三大議題︰聯邦政府買下跨山油管計劃,此計劃是否與自由黨應對氣候變化的計劃一致;稅務公平度;以及為何富裕企業可利用稅務漏洞而許多民眾卻連應付基本生活需要也有困難。新民主黨將展示,他們不僅關心政治議題,更關心民眾的日常生活。

聯邦自由黨政府正面對上屆議會尚未完成的11項法案,包括改革聯邦選舉法及加強槍械管制的法案。政府明言將CPTPP為最優先處理的法案。

自由黨策略師麥凱克倫(Greg MacEachern)說,政府希望展現已竭盡所能使NAFTA談判取得成功,同時努力與英國就其脫歐後的貿易安排展開談判。他認為杜魯多希望在進入下屆選舉時告訴民眾,他是具生意頭腦的總理,會為加拿大人創造就業。

更多加國新聞
卡市居民燭光悼申小雨
【明報專訊】申小雨遇害案引起全國關注,阿省卡加利(Calgary)數十名市民周六晚在當地舉行燭光悼念活動,向小雨致哀。 參加悼念活動的... 詳情
疑不滿收緊難民審批言論 咖啡潑候選人婦遭追查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警正在調查上星期五卑詩省級法院外一名女子懷疑向悼念被害13歲華裔女童申小雨的本那比學務委員候選人湯普森(Laura-Ly... 詳情
韋爾濟洛夫突失視聽行動力 妻稱遭人落毒急送柏林搶救
【明報專訊】在世界盃決賽闖入球場發表反俄羅斯總統普京立場的樂隊Pussy Riot男成員韋爾濟洛夫(Pyotr Verzilov),在上周疑... 詳情
緬省火車出軌 鐵路工人1死1傷
【明報專訊】緬尼托巴省北部上周六傍晚發生火車出軌事故,車上兩名鐵路工人一死一傷。 事發於上周六傍晚6時半左右,一列火車在緬省湯普森(T... 詳情
女子垃圾車過夜險被埋
【明報專訊】阿博斯福有女子懷疑爬入垃圾車過夜被困,幸獲司機及時發現,最後由消防員救出,該女子雖受傷但無生命危險。 事發昨早約8時半,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