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拆解﹕登革熱影響生活素質

[2018.09.20] 發表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8.08.21)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8.08.21

◆資料B

登革熱疫情未受控,截至2018年8月22日中午,累計有19宗本地個案,其中3名長洲患者,有兩人曾在長洲花屏路被蚊叮。有滅蟲職員稱該處多花草樹木,蚊蟲「杜盡不了」。

離島區議會、長洲鄉事委員會及民安隊聯同地區人士,在長洲宣傳及進行防蚊工作,包括到訪民居派發傳單及清理積水等。離島區議會主席周玉堂表示,不擔心登革熱持續爆發,他們會加強宣傳及教育市民防蚊。

民安隊及食環署職員分為多個小隊,與周玉堂及長洲鄉事委員會主席翁志明宣傳。周玉堂表示,食環署加強了整個長洲的滅蚊工作,他不擔心登革熱會繼續爆發。他們在街道上逐家逐戶派發單張,並檢查所見花盆和器皿是否有積水,又清理和放置蚊砂。下午有食環署職員在東灣廣場一帶清理垃圾、積水和灑防蚊油。

東堤新h居民劉婆婆向職員反映,附近山坡雜草叢生,明渠不時堵塞,下大雨時積水浮上地面,又指家中的「孫兒不時被(蚊)咬到整條手臂都有(紅腫)」,令她感到擔心。

資料來源:〈食環署職員長洲滅蚊 東堤居民指不時遭叮〉,《明報》,2018.08.22

◆漫畫信息解讀

作答結構:1. 主題句。2. 說畫。3. 解畫。

1. 主題句:香港蚊患情G嚴重。

2. 說畫:漫畫中有一架直升機吊茪@個水彈,在投灑蚊怕水。一般情G下,直升機用水彈來撲滅 山火之類的大型災難。漫畫誇張地描述直升機在投放蚊怕水,可見香港的蚊患已到了非常嚴重的地步。另外,值得留意的是,漫畫中直升機投放蚊怕水的地方是滿佈樹木的山區,也說明了蚊患比較容易在山邊發生。

3. 解畫:香港山邊蚊患情G嚴重,政府可能需要加強滅蚊工作。

◆聯繫時事議題

食環署現時每月在57個監察地區對白紋伊蚊滋生情G作兩星期監測,人員完成第一周和第二周共兩次監測,均會收回所有誘蚊產卵器。誘蚊產卵器及後會在實驗室培植一周,整個調查過程需約三周,故月尾才有該月份數據。因每個監察地區完成調查的時間不同,一般在月初才有上一個月的分區指數。

食環署表示,9月起每次收回誘蚊產卵器後會盡快公布當時的數據,新增每月兩個階段的分區指數,即完成第一周監測,整理所收集的誘蚊產卵器後,在未完成實驗室培植前,便公布初步數據;而第二周的監測數據,初步整理後會與已完成實驗室調查的上周數據對外公布;同月第四周則會如現在般公布整體平均數。本月第一階段(1至7日)的分區誘蚊產卵器指數,9月12日起陸續上載至食環署網頁。

政府消息人士稱,因階段數據屬初步,每次公布的數據升跌幅或較過去大,但加密公布數據可回應社會要求,也有助市民更警覺滅蚊。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H教授孔繁毅相信,每月公布首兩階段的蚊患數據有助防蚊工作。

資料來源:〈誘蚊產卵指數 月增兩次公布〉,《明報》,2018.09.12

■問題及答題指引

1. 指出和說明登革熱如在社區爆發,對生活素質的 影響。

參考論點

對醫療系統造成負擔:

不少確診登革熱患者在患病前均到過獅子山公園,疫症一旦在社區爆發,如在獅子山附近的黃大仙等人口稠密地區,確診數字將會快速上升,因此對長期人手不足的醫療系統將是百上加斤。

影響旅遊業:

不少長洲商戶表示,傳媒報道登革熱的確診個案中,有兩名患者曾到過長洲,不少市民已減少到長洲遊玩,訂房數字減少,對生意有一定的影響。若疫症在社區爆發,必會減少外地遊客到香港旅遊的意欲,受影響的將是全港旅遊業而不僅是長洲。

2. 政府在推行滅蚊工作上可能遇上什麼困難?

參考論點

蚊患指數滯後:

鄰近城市廣州每周詳細公布誘蚊產卵器指數及其他相關數據,更分門別類詳細羅列各住宅區、醫院、學校等附近的誘蚊產卵器指數、成蚊密度,以及量度白紋伊蚊幼蟲密度的「布雷圖指數」。而本港目前只依靠針對成蚊的誘蚊產卵器指數,且要到月中才公布上個月的數據。監察項目也少過澳門和廣州,未有包括蚊媒幼蟲,做法明顯落後於鄰近地區。

權責不清:

不同政府部門各自為政,導致滅蚊工作步伐不一。滅蚊工作由食環署、康文署和房屋署等部門負責不同地方,例如公眾球場由康文署管理,斜坡歸環保署,部門間的滅蚊步伐不同,導致在處理蚊患問題上存在不少差異。

地理環境利蚊蟲:

以不少確診人士到過的長洲為例,該島面積大、多人居住,每天往來人口也多,且環境與市區分別較大,如有較多獨立屋及山林,民居也多栽種植物,容易滋生蚊蟲,滅蚊部門較難處理。而且近日天氣炎熱,加上雨季,雜草生長速度很快,有利蚊蟲滋生。雖然長洲遠離市區,但蚊可跟隨人或渡輪到其他地點,造成區域傳播。因此,要杜絕長洲的蚊患或是政府的一大難題。

文:樂善堂梁銶琚書院通識科教師 徐溯

[通通識 第530期]

更多教育
世界三分鐘﹕氣候異常 朝鮮陷糧食危機
【明報專訊】朝鮮領袖金正恩現身公開場合,大多穿中山裝,早前卻一改形象。當地媒體2018年8月8日報道,金正恩與妻子李雪主到金山浦海鮮醬加工廠... 詳情
火星庫﹕提升媒介素養 切記揀飲擇食
【明報專訊】提起「素養」一詞,小火子聯想到從食物中攝取的營養。人類要生存必須進食,沒有營養,身體便難以運作。現時透過互聯網,地球人每天可於不... 詳情
題型拆解﹕辨清卷二字眼免「中伏」
【明報專訊】文憑試通識科卷二要求的答題深度比卷一高,考生在審題方面也經常「中伏」。同學須注意題(a)及題(b)所涉範圍有何分別,不要被題目資... 詳情
摘星拆解﹕貿易戰挫中國實力?
【明報專訊】新聞資料 美國針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徵稅的計劃蓄勢待發,若計劃落實,加上已經實施的針對中國500億美元商品徵稅計劃,總... 詳情
走訪韓國看汽車誕生
【明報專訊】從前,人們前往各處只能走路或乘坐馬車、牛車等簡單交通工具。汽車的出現令交通更便利,人們可乘車前往遠方,而且省時又舒適,直到現在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