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戒指入初創5強 投資者以為美國公司 國際闖名堂:我們來自香港

[2018.09.20] 發表
Origami Labs創辦人黃家恆(圖)對於其開發的智能戒指大受歡迎表示不解,後來明白到公司正在「創造新的需求、新的習慣」,而不止於回應市場需求。(林穎茵攝)

【明報專訊】「恭喜你們!公司是在三藩市嗎?還是紐約?」本月初入圍美國三藩市創業者大會「TechCrunch Disrupt」最後5強的本地初創公司Origami Labs走下舞台後,被投資者簇擁,公司創辦人黃家恆自豪地說,「我們來自香港」,投資者一臉疑惑,表示不清楚香港有初創企業。黃家恆說,這個舞台除了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公司在國際上曝光,也讓世界認識香港。

明報記者 林穎茵

科大MBA畢業的黃家恆於2015年與同學成立Origami Labs,第一件產品為骨傳導技術智能戒指,初衷是做到無屏幕操控智能電話,方便失明父親。

聲音轉化震動 指骨傳到內耳

戒指能轉化聲音成震動,經手指骨傳到內耳神經,只需按住耳朵就可使用。他們憑產品多次在不同創業比賽中勝出,去年獲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入股。而透過眾籌平台及經銷商,他們的戒指已獲逾3000個預訂,生產速度更因追不上訂單增加而需停止預訂,現正加緊出貨。

黃家恆說,起初他們對產品大受歡迎感到不解,「我不知道他們為何會買」,但半年前,他們漸漸摸索到方向。

去年,Google於年度大會上示範了語音助手Google Assistant的功能,可透過對話擬定日程、操控電器等,不少美國家庭已入手其中產品如Google Home。不過,語音助手有其局限,因要靠語音指令操作,在其他人面前使用頓失私隱,而智能戒指正好解決這個問題。

辨識低音指令 保障用家私隱

黃家恆透露,他們的最新版本智能戒指可以做到低音辨識,對荍棓低音講話可發出指令,毋須再大吼大叫;新增的手勢及畫符功能亦可作溝通,他舉例,在^面上畫一個三角形就可以啟動語音助手,「就像哈利波特一樣」。

他們同時為Google首個亞太區「演示日」的最後10強,今日將與來自新加坡、日本、澳洲的公司在上海較勁,並再一次宣揚來自香港的科技。黃家恆期望可透過演示日進一步與Google合作,深化語音助手功能。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剛過去的周末「山竹」來襲,平常要處理的工作不會因為颱風停止,但也因為「山竹」來勢洶洶令我更有計劃處理事情,除了出席HKEspor... 詳情
引報料指西九站爆玻璃  鄭松泰稱「錯覺」道歉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帶來廣泛破壞,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前日在facebook上載市民提供相片,聲稱高鐵西九龍站在山竹吹襲下,...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踩去北角總部
【明報專訊】民陣今年將趁十一國慶日搞遊行,追究港鐵沙中線工程問題,早前宣布呢個月會去建制派主要政黨嬼`部示威「狙擊」,抗議建制派拒絕以特權法... 詳情
立體打印方便修復文物  古蹟辦激光掃描展睇吹「簫引鳳」
【明報專訊】點樣有效地保育及修復古蹟近年備受關注,古物古蹟辦事處(下稱古蹟辦)2016年成立三維掃描小組,小組用魖潀~幾時間,為全港24項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