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脂肪肝也會導致肝癌?

「脂肪肝只不過是胖一點而已,怎炤|變成肝癌?」你可能會問。事實上,大多數慢性肝病,包括慢性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與脂肪肝,都有可能進展為肝硬化,繼而發展至肝癌。

2018年8月份於學術專業期刊《腸胃病學》發布的一項大型研究結果,用數據證實了脂肪肝是肝癌的風險因素。

這一由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主持的研究項目,以「退伍軍人健康管理局」屬下130所診所的不同的病患者為研究對象,對他們進行了長達11年的跟蹤研究。研究對象包括296,707名已知患有非酒精脂肪肝病的患者和296,707名無脂肪肝病的患者。在脂肪肝病患者中,490人於研究期間發展至肝癌,患肝癌的風險遠高於沒有脂肪肝的研究者。

「最重要的是,我們發現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罹患肝癌的風險遠高於其他病患群組,這是第一個將風險量化的大型多樣化群組研究,」「退伍軍人事務衛生服務研究與發展創新中心」調研員、醫學教授卡萬博士(Dr.FasihaKanwal)說。「雖然,脂肪肝患者患肝癌的絕對風險是低的,但相比較,仍然高於肝硬化患者肝癌篩查的可接受閾值。」

研究者還發現有肝硬化的脂肪肝病患者,每年肝癌的患發率最高;而患上肝癌的風險會隨茼~齡的增長而增加。

脂肪肝會一下發展到肝癌嗎?

脂肪肝到肝癌的發展通常是緩慢但持續進行,經歷非酒精性脂肪肝炎、肝硬化至肝癌三個階段。

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中較嚴重的一種。脂肪肝炎是指伴有炎癥的脂肪肝病。

患有脂肪肝炎的成人中,20% 會形成肝硬化, 11% 會因肝病致命,也有很多出現慢性肝臟衰竭而需要接受肝臟移植。

而這三階段的進展通常需要數十年,並且受遺傳、環境因素、生活方式選擇和其他因素的影響。因此,如果在脂肪肝病早期發現,採取措施減少脂肪肝的積聚,則可以預防脂肪肝炎的形成與發展,甚至逆轉脂肪肝病。

加拿大肝臟基金會健康講座:

脂肪肝,不止脂肪咁簡單

日期:2018年11月3日

上午:10:00 – 12:00(粵語)

講座一:脂肪肝,不止脂肪咁簡單

(腸胃肝專科連達衡醫生)

討論二:改變飲食,改善脂肪肝

(註冊營養師梁繞琦)

下午:1:30 –3:30(同樣主題,以英語進行)

地址:北約克行政中心議會廳,5100 Yonge St。

報名諮詢:416-4913353分機4924

 
 
今日相關新聞
脂肪肝也會導致肝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