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官認毒丸方案針對中國 中國使館譴責華府霸權行為
前朝協議談判代表:條款難阻加中經濟發展

[2018.10.06] 發表
中國駐渥太華使館發聲明,譴責《美墨加協議》中一項條款,指其針對中國。(加新社)

【明報專訊】中國政府對《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議》(USMCA)中的一項條款發出嚴厲譴責,該條款規定,簽約國在與一個「非市場經濟」國家進行貿易談判時,須通知其他會員國。

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在一份嚴厲聲明中表示,USMCA的32.10條款,無異於一項美國霸權行為。聲明並稱,加入此一條款,等於在加拿大和墨西哥與中國進行自由貿易談判時,賦予美國否決權。

雖然在USMCA中並未明指中國,但大家都認為這就是針對中國。該條款不但規定簽約國在與非市場經濟國談判自由貿易前須通知其他簽約國,最後的文本亦須送請其他簽約國檢視。

在致加新社的一份聲明中,中國駐渥太華大使館發言人楊雲東稱此一行動為「不誠實的行為」,明目張膽地干預其他國家的主權。

中國否認它是一個非市場經濟,並稱它在世界貿易組織中的紀錄良好。楊雲東表示:「中國堅定支持以世界貿易組織(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支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我們反對在WTO框架外杜撰『市場經濟國家』和『非市場經濟國家』等概念,實質上這是有關國家為推卸自身責任、拒不履行自己所做國際承諾所找的藉口,是不誠信的表現。」

楊雲東續表示:「不管其他國家如何對華採取貿易限制措施,中方都將按照自己的節奏堅定推進對外開放,一如既往地與世界上所有對華平等友善的國家開展互利共贏的經貿合作。」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周五在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USMCA中避免與中國打交道的「毒丸方案」,是為了堵住貿易協議的漏洞。他稱,這些漏洞已令中國貿易、知識產權及工業補助等措施合法化。

聯邦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指責自由黨政府在USMCA協議中,很大程度地放棄了加拿大主權。他表示:「我們現在與美國認為非市場經濟國家進行貿易談判時,須先獲得華府的同意。這完全使我們成為了美國的附庸國。」

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一名發言人重申政府的觀點,即新貿易協議中,沒有任何規定能阻止加拿大與其他國家深化貿易關係。

國際貿易部長卡爾(Jim Carr)也盡量淡化外界對中國聲明的顧慮。

曾協助前保守黨總理梅龍尼(Brian Mulroney)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的伯尼(Derek Burney),指責美國總統特朗普經濟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是將中國條款納入USMCA中的始作俑者。伯尼表示:「納瓦羅是特朗普政府中重商及保護主義鷹派人物,並有強烈反中情結。」

伯尼也表示,他不認為這條受爭議的條款,能夠真的阻止加拿大與中國進一步發展經貿關係。

更多加國新聞
1.1萬人簽禁雙非嬰電子請願案
【明報專訊】由列治文市民斯塔查克(Kerry Starchuk)發起有關禁止雙非嬰的電子請願案,總共在全加獲得1.1萬人的簽署支持,該請願案... 詳情
【明報專訊】更多省份表態退出碳稅計劃,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五在講話中說,加拿大人在上次大選中賦予其政府權限,落實全國碳價,而那正是渥京的計劃。 ... 詳情
國會議員被投訴性騷擾 康格被令接受調解培訓
【明報專訊】前卡加利自由黨國會議員康格(Darshan Kang﹐圖),被國會下令接受調解和培訓,此前眾議院一項調查認定,康格面對的一些投訴... 詳情
多倫多溫哥華地產銷售放緩
【明報專訊】滿地可房地產市場續暢旺,按揭壓力測試和息率上升,已令溫哥華及多倫多的地產銷售放緩,而滿地可9月房屋銷量較去年同期仍增8%,衝至9... 詳情
交通事故黑日子 每逢周五意外多
【明報專訊】有統計發現,401高速公路每逢周五﹐發生的車禍數量最多﹔因此﹐各司機昨天上路外出過長周末時﹐都額外小心。 加拿大廣播公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