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省份反對 杜魯多不為所動
聯邦稱國民賦權落實碳價計劃

[2018.10.06] 發表

【明報專訊】更多省份表態退出碳稅計劃,聯邦總理杜魯多周五在講話中說,加拿大人在上次大選中賦予其政府權限,落實全國碳價,而那正是渥京的計劃。

他周五在安省溫莎參加活動時說﹕「污染在全國各地都不應全無代價。」

省府反對聯邦碳稅計劃,形勢本周更見激化,因為緬省突然改變主意,原本該省打算今秋落實每噸25元的碳價。緬省省長帕利斯特(Brian Pallister)稱,他改變想法的原因是無法得到渥京承諾,它不會強迫緬省提升該定價,否則強行實施它的碳稅。

聯邦春季通過法案,令其有權對明年1月起不自行實施碳稅計劃的省強加碳價,它定下的起價為最低每噸20元,到2022年每年漲10元。

所有省份都應在9月1日前提交自己的方案,由聯邦審核。環境部長麥克納(Catherine McKenna)最近稱,該審核仍在進行中。不符合聯邦要求的省份,就要執行聯邦碳價。大排污商必須加入工業計劃,規定排放上限,超標即要付費。

沙省已經上庭挑戰,質疑聯邦是否有權對該省強加碳價。安省新進步保守黨政府亦取消該省的碳氣限額及交易系統,並針對渥京的計劃啟動法律行動。

愛德華王子島呈交的計劃則不包括碳稅。紐賓士域由於省選正處在混亂中,不過現任省長加蘭特(Brian Gallant)試圖將現有汽油稅的一部分重命名為碳稅,而反對黨領袖希格斯(Blaine Higgs)說,他拒絕碳價,假如執政會與渥京打官司。

阿省早在渥京要求前已經引入自己的碳價系統,儘管如此,阿省省長諾特利(Rachel Notley)現在拒絕將其提至聯邦要求,因為阿省對跨山油管(Trans Mountain)項目前途未卜感到不滿。紐芬蘭尚未公開它向渥京提交的計劃。

魁省剛當選的魁北克未來聯盟黨領勒戈(Francois Legault)曾表示,他有意保持魁省的碳氣限額及交易系統。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政府已有每噸35元的碳價。

儘管各省情況複雜不一,杜魯多稱他不為所動。他周五說﹕「我們作為一個政府作出決定,國民在2015年授權我們這樣作,我們就會對污染定價。」

更多加國新聞
國會議員被投訴性騷擾 康格被令接受調解培訓
【明報專訊】前卡加利自由黨國會議員康格(Darshan Kang﹐圖),被國會下令接受調解和培訓,此前眾議院一項調查認定,康格面對的一些投訴... 詳情
多倫多溫哥華地產銷售放緩
【明報專訊】滿地可房地產市場續暢旺,按揭壓力測試和息率上升,已令溫哥華及多倫多的地產銷售放緩,而滿地可9月房屋銷量較去年同期仍增8%,衝至9... 詳情
交通事故黑日子 每逢周五意外多
【明報專訊】有統計發現,401高速公路每逢周五﹐發生的車禍數量最多﹔因此﹐各司機昨天上路外出過長周末時﹐都額外小心。 加拿大廣播公司(... 詳情
溫莎戈迪豪大橋正式動工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五在安省溫莎市宣布,被譽為美加之間主要連接、耗資數十億元的戈迪豪國際大橋(Gordie Howe Internati... 詳情
首艘北極兼離岸巡邏艇命名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的妻子索菲(Sophie Gregoire Trudeau)周五在加國首艘北極兼離岸巡邏艇命名儀式上講話,巡邏艇正式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