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麻合法化準備未足 僱主憂員工無故曠工增

[2018.10.11] 發表
加拿大大多數中小企業對於大麻合法化沒有做好充分準備。(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民調顯示﹐加拿大大多數中小企業對於大麻合法化沒有做好充分準備。對於工作場所吸食大麻問題﹐企業僱主和僱員之間存在較大認知差距。

離10月17日大麻合法化實施還有一周時間﹐日前﹐北美知名人力資源服務公司「快速專業僱用」(Express Employment Professionals)就有關工作營業場所大麻管理問題隨機問卷調查了加國各地322家中小商業企業﹐結果顯示﹐絕大多數中小企業對於大麻合法化沒有做好充分準備﹐缺少相應完備的管理措施。具體調查結果如下:

(一)當被問到是否獲得聯邦或所在省政府有關工作營業場所吸食娛樂大麻的指導意見或有用信息時﹐81%受訪企業回答「否」﹐12%回答「不確定」﹐只有7%回答「是」﹔

(二)當被問到你是否擔心僱員在工作營業場所吸食大麻時﹐66%受訪企業回答「是」﹐26%回答「否」﹔

(三)當被問到大麻合法化後是否對工作營業場所的安全構成衝擊時﹐48%受訪企業回答「是」﹐21%回答「不確定」﹔

(四)當被問到你的企業是否已經建立起工作營業場所吸食大麻的具體規定或指導原則時﹐51%受訪企業回答「是」﹐35%回答「還沒有」﹔

(五)當被問到大麻合法化是否增加了企業的經營管理成本和責任時﹐37%受訪企業回答「是」﹐35%回答「否」﹐28%選擇「不確定」。

與此同時﹐另一份由加拿大人力資源和薪酬管理機構ADP委託市場調查公司Ipsos做的民意調查顯示﹐商業企業僱主和僱員之間對於工作場所如何和何時吸食大麻存在較大認知差距。調查顯示﹐10%的受訪企業管理者認為他們的企業將允許在上班期間或上班之前吸食大麻﹐而這個比例在受訪僱員中只有2%。具體細分﹐19%受訪管理者希望僱員在上班前吸食大麻和14%管理者同意僱員在上班期間可以吸食大麻﹔而僱員當中7%受訪者表示﹐他們很有可能消費大麻在上班前﹐14% 表示會在上班期間。

加拿大ADP人力資源顧問兼執行總裁Hendrik Steenkamp說:「調查顯示﹐企業僱主管理層與僱員對於如何看待工作營業場所吸食大麻存在認知差距。比如﹐對於在上班期間吸食大麻﹐沒有管理責任的僱員期望保留他們在工作場所吸食大麻的權利﹐企業管理人員從擔責角度則更加謹慎。」

導致企業管理層和普通僱員之間對於工作場所吸食大麻存在認知差距的另一個原因是雙方對政府大麻合法化政策理解的差距。調查顯示﹐75%的受訪管理者表示﹐他們已經意識到企業應該制訂相應的具體規定處置工作場所吸食大麻問題﹐而只有64%的受訪僱員意識到這個問題﹐更有17%的受訪僱員認為企業沒必要制訂工作場所吸食大麻的規定。此外﹐36%受訪管理者表示他們的企業正在制訂工作場所吸食大麻的有關規定﹐但只有13%受訪僱員表示知道企業正在制訂相關規定﹐另有一半受訪者表示不確定所在企業是否制訂或更新了工作場所吸食大麻的規定。

Hendrik Steenkamp續說:「從調查結果可以看出﹐企業的管理層應該制訂更加詳細具體的大麻管理規定﹐並積極與僱員溝通交流﹐讓僱員清晰明白哪些與大麻有關的行為是可行的﹐哪些是不允許的。」

這份調查還顯示﹐超過一半的企業管理層和僱員都認為﹐大麻合法化後有關僱員健康問題包括無故曠工事件等會在企業中增加﹐另外﹐員工吸食大麻會間接導致企業生產量和產品質量下降。

更多要聞一
種大麻用水用電多添火警風險
【明報專訊】鑑於加拿大即將在本月17日正式實施大麻合法化,全加各地絕大多數的共管柏文業主委員會已趕在大麻合法化正式實施前修訂了共管柏文大廈的... 詳情
聯邦撥款教育青少年 助了解大麻對健康影響
【明報專訊】在加拿大即將正式實施大麻合法化之際,聯邦政府將以多倫多的青少年為對象,在未來3年內提供總額高達410萬元的經費撥款,用於開展3項... 詳情
非全面定自貿協議 免觸怒美國
專家教路加拿大對中國貿易 採「外科手術式」分領域進行 【明報專訊】一份報告指出,數十名專家正敦促加拿大政府,在與中國擴大貿易關係時,選... 詳情
怪漢換走何胡景競選宣傳牌
【明報專訊】正當市選選戰進行得如火如荼之時,萬錦市有視頻顯示,一名疑似某候選人義工的男子,將對手候選人的競選宣傳牌替換掉的事件。而被懷疑是肇... 詳情
萬錦於人村5候選人4華裔
【明報專訊】在萬錦市第6選區﹐即是萬錦於人村(Markham – Unionville)選區﹐共有4名華裔市議員候選人﹐只有1名非華裔候選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