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政府服務將接入 楊偉雄:進展良好 數碼身分最快2020可申公屋續車牌

[2018.10.12] 發表
生產力促進局及德國弗勞恩霍夫生產技術研究所(Fraunhofer IPT)合作開設的「INC科創中心」開幕,特首林鄭月娥(左七)昨日出席主禮。其中已成功升級「工業4.0」的港商嘉瑞集團昨日獲頒「工業4.0『1i成熟度等級認可』」證書,左一為集團主席李遠發。(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去年《施政報告》提出成立由特首領導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推進創科新措施及智慧城市項目,創科局長楊偉雄昨日表示,其中「數碼個人身分」(eID)的進展良好,政府會帶頭推行電子政務,料最快2020年中會有25項最常用政府服務接入系統,包括申請公屋及居屋、車牌續牌等。

2021年3000款政府表格可核身分

由特首領導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於2017年底成立,楊偉雄昨日透露,督導委員會成立至今共召開4次會議,由特首親自主持,每次平均討論4至5項議題,包括開放政府數據、政府創新政策、定期檢視智慧城市藍圖進展及八大創科發展方向等。為跟進督導委員會的工作,今年第二季成立了「智慧城市辦公室」,其中落實了更新採購政策、制訂開放政府數據年度計劃及發展eID。

楊偉雄表示,智慧城市的工作有一定難度,他以用作核實個人身分的eID為例,要在保密及不侵犯個人私隱的情G下,取得並以大數據整合市民資料最難,「全世界都係得愛沙尼亞一個國家在用」,因此需時工作,但已取得一定進展。創科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補充,政府會帶頭將電子政務接入eID,料最快2020年中,會有25項最常用服務接入系統,包括申請公屋及居屋、車牌續牌等;而2021年中,3000款政府表格可透過eID核實身分。

指智慧城市「政府有做 非只聞樓梯響」

對於市民普遍未能感受到智慧城市成效,楊偉雄說,「市民可能看不到,但政府有做洁A不是『只聞樓梯響』」,他期望eID推行初期「行得順」,會陸續向私營機構推廣,目前已向醫管局及金管局接觸,反應正面。醫管局發言人證實,創科局曾就推行eID向他們接觸,有關措施現時仍屬研究階段;金融界別則在截稿前未有回應。

另外,楊偉雄又提到多項去年推出的新計劃反應熱烈,包括「博士專才庫」,一個月內已批出124宗申請,涉及金額逾5600萬元;「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推出一個月亦已有115個課程申請登記,現已批出54個;「科技券計劃」推出23個月批出1.6億元,「用錢的速度遠超預期」;去年中推出,鼓勵政府內部使用創新科技的「科技統籌(整體撥款)」,一年已批出40個項目,涉款2.8億元,「用得非常快」,因此今年的《施政報告》「加碼」注入5億元。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深圳排洪 警近句鐘始傳真新聞處 議員批如「回到恐龍時代」 倡設電腦系統統一通知
【明報專訊】8月29 日紅雨襲港,新界多區嚴重水浸。翌日凌晨2時30分深圳水庫排洪,惟政府7分鐘後才發出新聞稿公布。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及本報記... 詳情
地盤貨簬瞍Y 水喉匠重傷亡
【明報專訊】一名水喉匠昨午在天水圍濕地公園路一地盤,以貨罋B送水喉等材料,疑該礡u卡」在約3至4樓之間,男子登上該層並攀上繷賑d看,惟貨簻...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塘昨午有住宅遭爆竊。八旬退休跌打師傅昨午回家時,發現家中有被搜掠痕?,並發現房間內一個夾萬被抬走,內有一些首飾和現金,損失約... 詳情
3參選人暫未獲確認資格  李卓人今報名參選九西
【明報專訊】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提名期下周一(15日)結束,工黨劉小麗於提名期展開首日便報名,至今10日仍未獲選舉主任通知能否參選,被視為其替補... 詳情
立會委員會選18主席泛民佔5
【明報專訊】立法會18個事務委員會昨選舉新一個立法年度的正、副主席,在建制派和民主派事前協調下,絕大部分候選人自動當選,建制派奪得12個主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