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機會倡改革性教育 教性別平等兩性關係

[2018.10.12] 發表

【明報專訊】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專責小組向教育局提交《學校性教育檢討意見書》,當中指現時本港的性教育側重生殖知識,應包括性別平等及兩性關係等教育,如性別定型及性別偏見等,亦應涵蓋同性戀及跨性別人士的問題,更希望該科「不會再因為教師感到尷尬或學校具宗教背景而大程度或完全被略掉」。

盼不因宗教背景被略掉

《學校性教育指引》自1997年制定以來從未修訂;平機會指得悉教育局將檢討性教育,就此提出意見。

平機會指本地青少年常投訴校內的性教育科目較少討論有關兩性關係及價值的知識,小組認為性教育應協助青少年對兩性關係、性別角色及性別平等建立正面的態度,並建議將科目由現時的「sex education(性教育)」正名為「sexuality education(中譯同是性教育)」,或是「sexuality and relationship education(性別與兩性關係教育)」,讓家長及學校對該科有更深入了解。平機會又指出,性教育應從小學開始,及建議就不同性教育元素訂下時數。

涵蓋同性戀跨性別議題

意見書指全面的性教育亦應助青少年作出負責任的選擇及尊重他人,不應只是單方面灌輸知識,而是讓學生可提出意見及問題。

至於在性教育內容方面,應包括「平等為核心價值」、「尊重別人意願」及「怪責受害者」等議題。如在平等方面,應涵蓋「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及雙性人身分人士」的問題;另亦可教導有關性行為的法律責任等。平機會主席陳章明表示推行正確的性教育,「長遠有助社會上減少性騷擾的問題」。

更多教育
楊紫芝當選港大顧委會成員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校委會成立新的顧問委員會(Advisory Committee),就校委會主席人選向校監(特首)提出建議,4名成員中有一... 詳情
考生專訪﹕下一站大學  Next station University
【明報專訊】「下一站大學。Next station is University......」梁淑銘讀聖芳濟各書院中六的一年,每次乘港鐵經過大... 詳情
考生專訪﹕看文評影評  增理解能力
【明報專訊】《高山低谷》無言鼓勵 故事聽來老套,卻是真的:梁淑銘小時候玩角色扮演遊戲,同伴選角多變,只有她堅持扮老師,「可能就是天生的... 詳情
潮看文史﹕治水 — 最大規模的長期抗爭
【明報專訊】雖有去年天鴿吹襲的經驗,重災區依舊敵不過今年超強颱風山竹而嚴重水浸,風後更餘波不斷,被不少港人抱怨。這除因香港無止境追求效率外,... 詳情
城市沙龍﹕飯盒與劣食的距離
【明報專訊】十號風球,不單捲起「打工仔」的交通與上班問題,連帶學生的飲食問題也被掀了出來。颱風襲港,香港的中小學連續停課兩日,有飯盒供應商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