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熱衷擴大與中國商貿 人權問題存分歧 貿協難達成
財長貿易部長將訪北京 為加企爭取商機

[2018.10.27] 發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2016年9月4日在杭州的G20峰會上交談。

【明報專訊】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表示,除非中國在某些有爭議的政策上做出讓步,否則加拿大與中國難以達成貿易協議。

麥家廉表示,他目前在北京大部分的工作,都集中於縮小加拿大與中國在農產品市場開放、工資及性別平等諸方面的差距。對於中國人權紀錄方面也有顧及。

麥家廉周四在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訪問時表示:「我們正在盡力說服中國,以我們認為更為合理的方式行事。」

杜魯多總理及內閣成員去年12月曾赴中國進行考察性質的自由貿易談判,但無功而返。

加拿大目前正在重新努力。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及多元化貿易部長卡爾(Jim Carr)下個月將赴北京,參加一個有中國政治及商業領袖參加的高級別商業會議。

麥家廉表示,單單這些努力尚不足以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他說,下個月的商業會議可以被視為「組件」,因為即使加拿大希望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但在簽署前必須先看到中國在人權紀錄上有所改善。

麥家廉表示,中國亦有可能於未來加入即將為所有會員國批准的《跨太平洋全面進展協定》(CPTPP)。

麥家廉稱,他最近曾與其他國家的大使,談及中國人權處理方式及其他問題所帶來的挑戰。

麥家廉承認:「中國必須是我們策略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因為中國十分巨大。」

對於美加墨達成的《美國-墨西哥-加拿大貿易協議》(USMCA)中的32.10條款,貿易部長卡爾表示:「沒有人告訴我們不可以與他國簽訂貿易協議」。中國曾抨擊此一條款意在限制簽約國與中國進行貿易談判,指這是一項美國政治霸權行為。

在與中國沒有自由貿易協議的情形下,麥家廉表示,政府正在與中國官員接觸,並討論加拿大公司如何能參與中國基建計劃的方式。

杜魯多曾表示,鑑於與美國及墨西哥的貿易談判已經結束,加拿大歡迎與中國有更多的商業往來。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在加出席會議的墨西哥商務副部長貝克(Juan Carlos Baker)周五表示,如果美國不取消對墨西哥及加拿大徵收的鋼、鋁關稅... 詳情
被告認1輕罪獲撤4刑事罪 車禍死者家屬對司機失望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名優步(Uber)司機因今年3月在賈丁納公路上發生的一宗致命車禍而被控4項刑事罪名,該司機已在本周四承認一項不小心駕駛的... 詳情
11月11日國殤日 軍人免費乘公車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TTC)昨天宣布每年國殤日(Remembrance Day)現役和退伍軍人(11月11日)當天免費乘坐TTC公交系... 詳情
香港「壁畫村」
日前,9名香港藝術家在西營盤奇靈里的大樓外牆上繪製出一幅幅色彩繽紛的壁畫,為整個街道增添不少生氣,吸引許多市民遊客前來參觀。 (新華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