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聯倡津貼國慶70周年活動

[2018.11.09] 發表

【明報專訊】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上月調查202名中小幼教師(中學79份,小學101份),35%教師反映政府對「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的教育支援足夠。教聯會批評教育局沒有善用時機舉辦活動及編製教材,教導學生改革開放的知識,指當局要汲取推廣不足的經驗,早規劃明年國慶70周年的活動,要求教育局提供額外津貼辦國慶活動或教材。

調查指32%人稱政府對「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教育支援不足夠;33%人沒意見。副主席胡少偉稱教育局沒有把握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的時機,舉辦跨學科活動,亦沒為此編製額外教材,而學校教師工作已很忙,難以抽空蒐集及整理資料。

盼提供教材

他期望在明年國慶70周年,教育局要更早地支援學校,「提供涵蓋基本事實的教材,前線教師教學時可有其判斷,教導學生國家建國70年來的成就及挑戰」。有受訪者建議,政府可舉行大型慶祝活動如擴大國慶訪京團、大型國情教育研討會等,推動更多學生認識國情。

調查指「組織學生到內地參觀訪問」屬最熱門的國情教育活動,七成受訪者的任教學校有舉辦相關活動;其次是「與內地學校締結成姊妹學校」(62%)。被問到教育局對學校的國情教育支援是否足夠,胡指教育局應恆常與課程發展議會更頻密地更新課程,如每3年更新各個科目「當代中國」課題。他指近年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迅速,建議當局在教材滲入更多相關資訊。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一帶一路」倡議迎來第5年,香港中文大學近日與近40間來自世界各地的國家、地區及國際科研組織和機構,成立「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 詳情
人物專訪﹕教師「吹水」的藝術
【明報專訊】葉建源儘管說了3次「趕時間」,但最後留在學校的時間,比原本約定的多了一倍。曾任中文教師的他返回以前執教6年的高雷中學,先往校務處... 詳情
人物專訪﹕粉筆歲月 悟出堅定
【明報專訊】問:你讀聖言中學時,遇上中史科劉培基老師,他的「吹牛教學法」有什麼特別? 答:他是一個謎,好能夠(為學生)製造好奇心,是出... 詳情
潮看文史﹕不抱團 死硬?
【明報專訊】近年NBA常由擁有「三巨頭」球星的隊伍壟斷冠軍,總決賽更連續4年由相同兩隊班霸爭逐,更有球星為奪冠減價加盟死對頭,「抱團」現象成... 詳情
看圖寫作﹕傳說中的「早睡早起」
【明報專訊】大概任何人從童年開始都會聽過這四個字:「早睡早起」。老師在學校說一遍,回家父母再說幾遍;長大後,自己對自己說的次數更多。這四個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