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高調提「不排斥統一」
國民黨6都候選人急閃

[2018.11.09] 發表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回應,若無「自由、民主、均富、法治」,一切免談。?(網上圖片)

【綜合報道】馬英九在總統任內主張「不統、不獨、不武」,前天他卻將「不統」變成「不排斥統一」,語意正好相反,因而招來議論和批判;國民黨6名直轄市長候選人,被問到對馬英九「新三不 」的看法,幾乎全部閃躲,似乎唯恐傷到選情。

前總統馬英九周三拋出對中國政策「新三不」,相較過去的三不:「不統、不獨、不武」,不統變成了「不排斥統一」。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認為,這其實就是「一不」不反抗,而陸委會表示,台灣未來不能當政治交換籌碼。

馬英九基金會7日舉行「馬習會」三周年研討會,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副總統蕭萬長、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毛治國、張善政等馬政府重要官員都與會。馬英九在致詞時,一改過去「不統、不獨、不武」的主張,向「統一」逐漸傾斜,他強調目前以「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的原則維持兩岸和平發展現狀,對台灣才是最佳選擇。

韓國瑜:高雄最排斥統獨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昨天回應時強調,「這個時間點談統獨問題,是最不需要的」,南台灣尤其高雄市,最不需要的、最排斥的就是統獨問題,高雄最需要什麼?要生活、要賺錢、要繁榮、要養育下一代。

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則說,他是參選直轄市市長,不是選總統,意識形態的東西放在兩邊,好好為市民做事卡重要。

侯友宜:意識形態放兩邊

國民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陳學聖語帶保留,表示他還不太瞭解馬此說法的來龍去脈,在未深究前他不敢貿然評論。

國民黨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不願回答,直接表示不評論此事。

國民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高思博表示,政治性議題不是地方選舉的主軸,地方選舉主軸是拚經濟,一切以拚經濟為主;至於馬的「新三不」想法,須經過大家討論;只要是能把南台灣經濟拚上來的,他都贊成。

丁守中:若無自由民主免談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則回應,若要走向統一,須有前提,就是在「自由、民主、均富、法治」之下,若無這個條件,一切免談。

馬英九基金會前天舉辦「馬習會」三周年研討會,馬英九在會中重申「九二共識」,並將「不統、不獨、不武」的主張,變成「不排斥統一,不支持台獨,不使用武力」的原則,聲稱如此維持兩岸和平發展現狀,對台灣是最佳選擇;但外界認為馬是更進一步向「統一」傾斜。

更多中國新聞
【綜合報道】對於馬英九拋出對中國政策「新三不」。民進黨立委段宜康認為,這其實就是「一不」不反抗,而陸委會表示,台灣未來不能當政治交換籌。 ... 詳情
詐騙12億潛逃20年 通緝犯逃美遣返歸案
【明報專訊】肯因茲國際開發有限公司56歲負責人劉振強,1995年涉嫌與裕台公司前經理的胞兄劉振憶共謀,以假交易詐騙裕台公司12億餘元,199... 詳情
氣候異常水災恐成常態 水署擬人工智慧結合防災
【明報專訊】全球暖化,氣候異常恐成常態,今年台灣面臨嚴重水災, 如何防洪治水已是當前重要課題,經濟部水利署舉辦「2018前瞻水利發展國際研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