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潛力大12年內超美 成卑詩第一大木材市場

[2018.11.09] 發表
木材是卑詩省主要工業之一。(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加國出口發展局經濟學家指出,中國市場增長潛力巨大,有可能在12年內超逾美國,成為卑詩第一大木材市場。

加拿大出口發展局(Export Development Canada)首席經濟學家霍爾(Peter Hall)就卑詩木材出口作出分析,指出目前趨勢假若得以長期保持,中國有望在12年內,超逾美國,成為卑詩省第一大木材市場。霍爾剖析原因,指出美國的市場已經被完全開發。而中國的市場卻有潛力出現長遠而又強勁的增長。

雖然遇上了2008年的全球性經濟動盪,但經過卑詩省多年來的傾力推介,中國已經冒起成為卑詩省林木產品的主要顧客;在2009年超逾日本,成為卑詩省林木產品的第二大市場。

以體積計算,卑詩省在2013年向中國買家出口了790萬立方米的加工木材,而美國市場則吸納了1360萬立方米的木材。

但其後美國市場反彈,對美國的出口量攀升至2016年的1790萬立方米。而在同一期間,中國的銷售量降至590萬立方米。

卑詩省在2017年的木材出口縮減了9%。當年卑詩省不僅受到多場山火所困擾,而且松樹甲蟲肆虐,也讓卑詩省的木材出口減少。

但假若加上原木、紙漿、與紙張,對華出口量仍然出現攀升。在過去3年間,原木對華出口量上升了43%,在2017年總值4.79億元。但在同一期間,出口美國的原木縮減了33%至只有4400萬元。

霍爾指出,加拿大經濟學家之間,對於出口亞洲的預期沒有統一意見。在10月,當美墨加三方達成新貿易協議,取代原先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之後,卡加利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 )的經濟學家Jack Mintz便指出,達新該協議之後,要從美國主導的市場中分離出去,將十分困難。他指出,僅是在2017年,加拿大出口的5450億元產品與1100億元服務之中,有四分之三出口至美國。

但霍爾與另外一些經濟學家卻認為,加拿大與澳洲一樣,有潛力大幅度提升對華出口。而最有能力把握這一機會的是卑詩省,其對華出口已經十分多元化。

但他同時指出,這一趨勢並非不能出現反覆。他舉例說,由於價格疲軟,卑詩省的銅與製鋼用煤的出口升幅出現削減,而且最近木材的大幅度減價。卑詩省擴大出口受到抑制。

更多加國新聞
國會西座翻新竣工 當眾院臨時議事廳
【明報專訊】渥太華國會大廈西座經修繕後周四正式移交,在以下至少10年中,它將作為眾議院議事廳的臨時場地,國會議員將在這裡辯論各項法案。 ... 詳情
【明報專訊】前聯邦保守黨國會議員甘禮民(Tony Clement)周四終於親口承認,他曾與超過一名女子有不恰當的網上關係,並於多個月前報警,...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工潮持續且有擴大[象,總理杜魯多周四暗示,他對是次工潮已失去耐性,若勞資雙方短期內未能解... 詳情
龐巴迪 裁員5000 減債9億
【明報專訊】加拿大飛機生產商龐巴迪公司(Bombardier Inc)周四宣布重組,未來一年半將裁減5,000個職位,多數在加拿大。龐巴迪也...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輪胎及橡膠協會(Tire and Rubber Association of Canada,TRAC)所進行的最新消費者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