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 . J .艾布斯 結合戰爭片與屍殺片
《大君主之役》揭納粹恐怖陰謀

[2018.11.09] 發表
扮演二等新兵保斯的黑人新星祖雲艾迪堡,在《大君主之役》中佔戲最重。飾演小鎮居民的法國新星馬蒂迪奧莉維亞(Mathilde Ollivier)有文藝氣質,又可以拿槍演強悍女子。
導演與特技團隊細心打造喪屍的造型。
幾名生還的美國傘兵奉命潛入被納粹佔領的法國小鎮執行任務,發現納粹驚人恐怖陰謀。
《雷霆救兵》(Saving Private Ryan)
《活跳屍》(Re-Animator)
《Dead Snow》

正當日本片《屍殺片場》成功刀仔鋸大樹,鬼才監製J.J.艾布斯(J.J. Abrams)力捧新進導演朱里斯艾華利(Julius Avery),在新片《大君主之役》(Overlord)大玩屍殺二戰片,突破傳統戰爭片的框框大玩血腥恐怖驚嚇,有戰爭片的重本大製作嚴謹規模、動作片的槍林彈雨大爆破,甚至血腥恐怖B Movie的cult味,獲得外國傳媒一致好評。

撰文:張一明

由J.J.艾布斯監製、新進導演朱里斯艾華利執導的《大君主之役》,表面上看來是二次大戰電影,實際是結合了恐怖片元素。 J.J.表示:「編劇比利雷(Billy Ray)的構思好得簡直令人難以置信!我最喜歡的是,他把典型的二戰電影與恐怖電影合而為一,變成了非常獨特的新類型。這兩種元素共存,可以為觀眾帶來超乎想像的緊張刺激和娛樂性!」

J.J.今次特意起用澳洲新進導演朱里斯艾華利,朱里斯曾憑短片《Jerrycan》於柏林影展、康城影展及辛丹斯影展多次獲獎,更與伊雲麥葵格(Ewan McGregor)合作首部動作罪案長片《Son of a Gun》,場面火爆,《大君主之役》更能看到朱里斯駕馭大場面的功力。

電影以一九四四年諾曼第戰役前夕為背景,第二次世界大戰西方盟軍在歐洲西線戰場發起的一場大規模攻勢。影片一開始已先聲奪人,美國陸軍空中突擊部隊第101空降師飛至戰地上空,飽受德軍轟擊,將士於高空面對突然而來的槍林彈雨及巨大爆炸,冒死跳傘空降作為序幕,場面懾人,已令觀眾緊張尖叫。

影片前半部分讓觀眾熟悉當中角色,然後引領觀眾走入恐怖故事之中。幾名生還的美國傘兵奉命潛入被納粹佔領的法國小鎮執行任務,引爆德軍作據點的塔,他們發現一名法國少女的住所內,竟藏?納粹最瘋狂、最可怕的軍事機密,塔內更藏有納粹黨的人體實驗室,正研究將死人改造成最強的喪屍軍團。

為增加恐怖質感,片中的怪物喪屍主要利用特技化妝,之後才加上CG來增強視覺效果。導演與特技團隊花了不少時間打造喪屍肌肉上的透明皮膚和肌理、研究骨骼如何破裂及重新形成等細節,最後設計出多個不同的核突喪屍外觀。

片中亦起用多名在荷李活急速冒起的演技派新星,可能由於黑人驚慄片《訪•嚇》早前叫好叫座,《大君主之役》亦以曾參演《媽媽》的黑人新星祖雲艾迪堡(Jovan Adepo)佔戲最重,他今次扮演二等新兵保斯,他在片中的驚慌表情甚似《訪•嚇》的黑人演員Daniel Kaluuya。他與飾演下士霍特的懷特羅素(Wyatt Russell),面對由《攻殼機動隊》丹麥型男皮魯艾斯貝克(Pilou Asbaek)扮演的德國軍官,片中他自我改造成最強怪物。

名片cult 片互相對照

以J.J.艾布斯做生招牌的《大君主之役》,玩盡戰爭片及恐怖片,觀看過程中令人想起以下影片。

《雷霆救兵》

(Saving Private Ryan)

《大君主之役》同樣有史提芬史匹堡執導的《雷霆救兵》中的槍林彈雨緊張場面,血腥程度及得上賓史迪拿執導的《雷霆喪星》。

《活跳屍》

(Re-Animator)

如果你是看恐怖片長大,不難發現《大君主之役》中將死人打針改造成不死喪屍軍團的場面,有點像八十年代美國恐怖cult片《活跳屍》。

《Dead Snow》

○九年挪威著名恐怖cult片《Dead Snow》,同樣是將納粹黨變成喪屍,不過,《大君主之役》又不會玩到一模一樣。

更多搜 尋 戲
本地放映:搞鬼動畫講樂界軼聞趣事
美國電視界向來題材多元化,照顧到不同觀眾口味。由爆笑動畫《Bevis and the Butthead》 創作人麥克賈吉(MikeJudge... 詳情
韓國劇:徐仁國新劇無助翻身
徐仁國短別公仔箱一年回歸,夥拍庭沼?、朴誠雄、徐恩秀主演新劇《從天而降的億萬顆星》,上演一場苦戀的愛情故事。劇中,男主角金武英(徐仁國飾)是... 詳情
講劇港劇:真正的寫實
《是咁的,法官閣下》自嘲卡士不夠勁和場面不夠大,不似一般台慶劇,但強調劇情寫實和製作認真,台前幕後做足資料搜集,呈現大律師的專業。果然,劇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