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憂子女吸大麻損健康 專家教開放式溝通利解困

[2018.11.11] 發表
昨天在華諮處﹐母親們感到需要幫助孩子們抵禦休閒大麻的誘惑。(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華諮處昨天本擬舉辦「大麻聲中檢視親子關係新視角」講座﹐盡管因報名人數不多而取消。但數位家長因沒有報名並留通訊地址而沒有接到取消通知。她們稱﹐大麻合法背景下和青少年孩子對話並不容易﹐需要增加這方面的知識和信息。

周女士表示﹐她對大麻合法化有些疑問﹐主要是﹐她聽到的信息﹐都說大麻對健康的負面影響很大。既然如此﹐為什麼政府還要實行大麻合法化呢。

另外一位媽媽說﹐由於大麻已經合法化﹐在家中和孩子對話比較困難。對他們說大麻有危害﹐但是他們說﹐現在政府都把大麻合法化了﹐你們還說大麻有這樣那樣的危險﹐誰相信。

她說﹐她了解到﹐即使是沒有合法化的時候﹐這裡的高中﹐也有暗地出售含大麻的糖和餅乾。

她們對改善親子關係從而更好地進行大麻對話﹐很感興趣。周女士說﹐通常﹐大陸來的家長所受的教育﹐和孩子們在本地所受的教育﹐就有所不同。自己也需要增加一些這方面的知識﹐來更好地與孩子溝通﹐而不要造成他們的逆反心理。

華諮處原本邀請安省註冊心理治療師、註冊社工尹麗作為講座嘉賓。她昨天說﹐休閒大麻合法化生效前﹐就有嘗試大麻的青少年。現在合法化了﹐對於一部份年輕人來說﹐出現嘗試的衝動﹐或者在同學朋友的壓力下嘗試﹐就更加可能。

作為家長來說﹐當然希望了解孩子的想法﹐知道他們是嘗試了沒有。而這就需要和孩子保持良好的關係、開放式的溝通。這樣﹐如果孩子有同學朋友的壓力﹐可以和家長交流。即便嘗試過了﹐也敢於告訴父母。父母可以應勢利導﹐幫助孩子解決問題。

她說﹐理想狀態下﹐父母應該成為孩子的安全基地﹐或者說停機坪。他們可以自由放飛﹐也會回來修整、加油﹐為再次出發做準備。

綜合專家所言﹐大麻對於正在成長的青少年而言﹐危害很大。因為有研究說﹐大麻影響大腦的發育成長。

更多要聞二
「增強型社區警官計劃」效果顯著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為了減少惡性案件的發生,最近推出了一個名為「增強型社區警官計劃」(Enhanced Neighborhood Offi... 詳情
開價300換門鎖收費800元 鎖公司不發帳單房東拒付款
【明報專訊】換一把最普通的門鎖,居然被索價800元,是報價的3倍。認為自己遭「勒索」的阿省卡加利一房東憤而不付款,除非開鎖公司能寫一張發票,... 詳情
犯罪入獄單獨監禁2年 男子心理崩潰索償6500萬
【明報專訊】一名由於多項犯罪喪失永久居民身分、面臨遞解的黑人男子﹐被移民部拘留所關押4年﹐其中超過2年是單獨監禁。他聲稱自己的憲章權利受到侵... 詳情
跨越加港 傳承喝采
【明報專訊】由多倫多加港協進會主辦的「2018加拿大香港周」昨天在萬錦市丹尼森中心(Denison Centre)舉行開幕式。今年活動的主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