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中自貿談判一波三折 特朗普失勢或催生變化

[2018.11.13] 發表
加國多元化國際貿易部長卡爾。(加新社)
懷雅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加拿大庫務委員會主席布里森(Scott Brison)上周五(2日)放聲聯邦政府正改變其對華的貿易策略﹐暫停與中國展開全面性的自由貿易協議談判﹐改就某些特定行業與中國作自貿談判。昨天﹐加國多元化國際貿易部長卡爾(James Carr)在北京與中國高層官員對話後﹐立場看來又有變﹐不排除加中兩國重談自由貿易協議。有學者指出﹐整個國際形勢做就加中重談自由貿易協議﹐不過﹐加中兩國要取得共識﹐達成全面性的自由貿易協議還是有難度。

加中經濟財金戰略對話由中國副總理汪洋﹐和加拿大財長莫奈共同主持﹐於去年4月首次啟動。今年對話於11月10日至13日在北京舉行﹐除了莫奈外﹐卡爾也參加。

卡爾表示﹐在很多不同行業﹐中國對加國廣泛產品都感興趣。他提到﹐加國代表與中方在不少領域都在商討﹐他雖然堅持就個別行業推動加中合作﹐但並不排除加中兩國達成廣泛貿易協議的機會。

卡爾補充說﹐中國對加國這麼多產品有興趣﹐可能最終導致全面性的自由貿易協議談成。

懷雅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表示﹐加中兩國曾在全面性自由貿易協議談判上觸礁﹐一方面是加方太過強調中方難以接受的人權與勞工權益等議題﹐另一方面中方可能認為加國經濟與貿易體系比較小﹐不太急於與加國談定協議。

不過﹐現時形勢有變﹐美國不斷提升對中國的貿易戰﹐中國減少從美國的進口﹐增購加國產品﹐加國嘗到甜頭。而加國看來或許不會太過堅持一些西方價值﹐這增加了對話的可能。

有人擔心﹐加國若與中國開展全面性自由貿易協議﹐還要顧慮美國方面的阻撓。剛達成的美墨加協議﹐便包含了限制加國與中國簽訂自易協議的「毒丸」條款。不過。隋綏指出﹐這項協議還需要美國國會通過﹐而且在美國中期選舉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失掉眾議院的大多數。另外﹐國際間對特朗普的帶濃厚民粹色彩的政策不表支持。因此﹐美國未必會強行限制加國與中國協商自貿協議。

上周日在法國舉行的紀念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年的儀式上﹐美德俄等參戰國首腦均到巴黎出席盛典﹐法國總統馬克龍不留情面地抨擊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矛頭指向特朗普。隋綏表示﹐這預示特朗普若強對加國施壓﹐或將受到國際壓力。儘管如此﹐她認為就算加中兩國重新開展全面性的自貿協議談判﹐雙方要取得共識還是有難度的。

更多要聞一
保險賠償強扣HST 再有5公司涉訴訟
【明報專訊】繼Aviva、Allstate及Unifund等6家保險公司遭遇集體訴訟,被指在賠付保險時無視安省規管部門的要求,強迫賠償受益人... 詳情
中國遊客來加簽證未解決 聯邦先設諮詢局催谷旅遊
【明報專訊】加國聯邦旅遊、官方語言和法語事務部長祖莉(Melanie Joly)昨日宣布﹐將成立職位與旅客經濟諮詢局(Advisory Co... 詳情
來加中國客多訪唐人街 直航班機密益了多倫多
【明報專訊】今年以來赴加中國遊客人數近50萬人﹐超過去年全年赴加中國遊客總和。多倫多中區唐人街越來越成為中國遊客的到訪地。 加拿大官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