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藉查申小雨被殺案 廣索中東裔男子DNA樣本

[2018.11.14] 發表
13歲申小雨遭謀殺。(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華裔13歲女童申小雨被殺案,警方經過逾一年追查終於逮捕疑犯,有消息稱,卑詩整合兇案調查組(IHIT)調查人員在搜查疑犯期間,曾對低陸平原的中東男子進行針對性地DNA檢查。一名中東男子猜測,警察取測中東人DNA樣本,可能只是為了以後方便記錄。

警方於2017年7月19日在本那比中央公園(Central Park)發現13歲申小雨的屍體,案件轟動一時,經過14個月的調查後,警方最終逮捕28歲的敘利亞難民亞里(Ibrahim Ali)。騎警的IHIT雖然一直對鎖定疑犯亞里的理據守口如瓶,但有傳媒透過居住在低陸平原的大量中東男子了解到,很多中東男子,包括一些為躲避迫害而逃離至加國的難民,他們似乎是隨機地被警方要求自願提供DNA樣本,協助警察偵破此案。

本那比居民Ayub Faek說,當警察要求他提供DNA樣本時,他問警察「為什麼是我」,警察說,不光是他,還有其他很多人。他又詢問警察是否掌握任何相關他的線索,但警察並未作出任何解釋。

Faek是一名庫爾德(Kurdish)男子,他為逃離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Saddam Hussein)的迫害,以難民身分來到加國。他透露,當他接到IHIT調查人員的電話時,他雖然確信自己什麼也沒做,但還是感到十分不安,因為對方似乎對他的一切瞭如指掌,而且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接受警察的調查訪問。

他說,警察在他的家中詢問了關於工作、是否經常去公園,及申小雨的謀殺案等問題,並給他看了一張申小雨的照片,觀察他的反應,最後,又留下了他手指上的血液樣本。

他又說,自己不然不想要接受DNA檢測,但不得不同意警方的要求。Faek住在中央公園附近,但他還聽說,住在北溫和高貴林的中東男子亦被要求提供DNA樣本。

Ariyan Fadhil是Faek的朋友,他同Faek一樣,是逃離伊拉克來加,現居住在北本那比。Fadhil在西溫工作時接到IHIT的電話,調查人員要求當天見到他,於是在他的午休時間,在一輛小型貨車內詢問了他相關問題。他說,他在心埵釩D常多的疑惑,自己又不住在案發區域,為什麼要來調查自己。至於DNA樣本,Fadhil說,警方如果想要的話,只要從法院得到同意書便可,所以他不得不同意警方檢測其DNA。

IHIT雖然向Faek和Fadhil保證,將在調查結束後銷毀其DNA樣本,但兩人都對此表示懷疑。Fadhil猜測,警察可能只是想從中東裔人群收集DNA,以便未來記錄。

IHIT長達在14個月的調查中,走訪了逾1300名住在本那比中央公園區域的居民,找到並排查逾2000名感興趣人士,但並未透露其中被要求提供DNA的中東男子數量。

對此,IHIT表示不會回應。

更多要聞一
求助入屋借電話報警 拍門女子疑為匪黨探路
【明報專訊】多市警方表示,近來多出現一些去民宅敲門的行[可疑人物,疑似盜竊甚或匪徒派出的探子,看是否有作案的機會。警方建議,對於來求助的人,... 詳情
郵務員罷工輪回到大多區 120萬家庭無郵遞包裹服務
【明報專訊】加拿大郵務公司員工輪流罷工昨日再次回到大多地區﹐包括萬錦、烈治文山和士嘉堡等華人聚居區在內的120萬戶家庭從昨天起無法獲得郵遞包... 詳情
Buttonville機場擬關控制塔
【明報專訊】聯邦運輸部擬關閉萬錦市Buttonville機場航空控制塔(traffic control tower)﹐引起各界對當地區域航空... 詳情
多市公校學生心理狀況轉差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公布最新的2017年學生、家長調查結果,這些數據和2012年的調查相比﹐各項測量學生狀況的指標呈下降趨勢。更少的... 詳情
評論亞馬遜選址棄多倫多 真的官字兩個口 成又叫好 敗亦叫好
【明報專訊】雖然在爭取亞馬遜公司(Amazon)第二總部所在城市的爭奪戰中,多倫多市不敵美國紐約市和弗吉尼亞州北部地區的阿靈頓,而多倫多的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