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旅社向旅館抽佣可達25%

[2018.12.05] 發表

【明報專訊】Expedia、Hotels.com、HomeAway等訂房網站,以及酒店房格價網trivago,同屬Expedia group旗下,集團今年第二季收入逾28億美元,按年升11%,可見線上旅行社(Online Travel Agent)收益豐厚。本港旅遊業界表示要「落戶」OTA,每宗交易最高要被抽佣25%,而且行內深知繳交額外費用可於搜尋結果中排列較前,有旅館因OTA提升入住率,營利勁升75%,故甘願繳交高昂佣金。

稱行內早知付愈高佣排序愈前

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表示,酒店只要向訂房網繳交較高佣金,房價就會被列作特選酒店價格,或者會在搜尋結果中排行較前,此乃行內公開秘密。他稱現時各個線上旅行社均向酒店收佣,並以佣金多少決定旅店於其網站排名,部分抽取酒店收益高達25%。

香港旅館業協會有600間旅館會員,創會會長梁大衛稱,agoda、booking.com、Expedia等網站每宗交易向酒店或旅館抽佣20%,但他沒聽聞抽佣愈高,於搜尋結果中會排得愈前。他又說trivago只是格價網,他沒「落戶」,沒聽聞是否有收費。

入住率大升 甘願捱貴佣

雖然各個訂房網站抽取佣金不菲,但梁說旅館亦會登記,因現時九成客源來自網上訂房。他以自己一間位於旺角的旅館為例,以往入住率僅五成,每月利潤約2萬元,但於各網站登記後,即使每宗交易被抽佣20%,但由於入住率上升至八成,每月亦多賺了1.5萬元。

更多港聞
天晉爆3宗退伍軍人症 源頭疑噴水池瀑布
【明報專訊】將軍澳豪宅天晉IIIA近日確診3宗退伍軍人症,最新感染的是69歲、患長期病男住客,他與早前另一確診住客均危殆。中心懷疑源頭是屋苑... 詳情
【明報專訊】青衣長青公路上周五的旅遊巴車禍,涉事62歲旅巴司機霍志森頭部重創,於瑪嘉烈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至第5日,延至昨午2時29分不治,令... 詳情
被問朱凱Y村選DQ  談修例釐清「紅線」林鄭:研需否理順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朱凱Y被指「隱晦地支持獨立是港人的一個選項」,不獲選舉主任確認參選元崗新村鄉郊代表選舉的資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建...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朱凱Y被指「隱晦地確認支持獨立是港人的一個選項」,不獲選舉主任確認參選元崗新村鄉郊代表選舉資格,特首林鄭月娥昨被問到政... 詳情
有別李飛  沈春耀演講未提港獨23條
【明報專訊】今年3月接替李飛出任基本法委員會主任的沈春耀,昨首次以主任身分在港出席活動,於「國家憲法日」座談會演講。相比前主任李飛去年在同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