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晉爆3宗退伍軍人症 源頭疑噴水池瀑布

[2018.12.05] 發表
天晉IIIA主入口噴水池是其中一個可能感染源頭,衛生防護中心表示已採集水樣本化驗,該屋苑已暫停噴水池運作。(樊銳昌攝)

【明報專訊】將軍澳豪宅天晉IIIA近日確診3宗退伍軍人症,最新感染的是69歲、患長期病男住客,他與早前另一確診住客均危殆。中心懷疑源頭是屋苑內噴水池和瀑布,正化驗水樣本。本港今年暫錄得100宗退伍軍人症,按年增約四成。有學者表示今次是近年首現聚集個案,是警示,多長期病患者出入的地方要檢討應否設噴水池。

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天晉IIIA 3A座69歲男住客染退伍軍人症,留醫將軍澳醫院深切治療部。中心上周公布的住在2A座61歲男病人,至昨日仍危殆;曾到1B座的76歲女病人則已出院。兩人呼吸道樣本的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屬血清1型菌株,基因序列型相同。上述3人有長期病患。

屋苑管理公司已暫停天晉IIIA主入口噴水池,和2座和3座之間瀑布的運作。天晉IIIA服務處回覆查詢表示高度關注事件,承辦商本周一額外清洗屋苑各座食水缸;人工瀑布有定期徹底清潔,會在池中放入漂丸加強消毒。

今年百宗97後新高 近年首次聚集個案

今年退伍軍人症已達100宗,創1997年以來新高。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表示,不少建築的冷氣系統由使用鹹水改為淡水,更有利退伍軍人桿菌生長;另人口老化,更易染病。

何又稱,過去數年本港退伍軍人症都是散發,今次是近年首次出現聚集個案,外地出現聚集個案主要發生在有噴水池地方,因噴水池將水霧化,免疫力較低者吸入水霧可能染病。何說本港呈報個案死亡率約30%,因很多病人都有長期病或免疫力低,形容今次事件是警示,促討論有眾多長期病患者或免疫力低的人出入的地方,包括醫院和院舍等應否設噴水池。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青衣長青公路上周五的旅遊巴車禍,涉事62歲旅巴司機霍志森頭部重創,於瑪嘉烈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至第5日,延至昨午2時29分不治,令... 詳情
被問朱凱Y村選DQ  談修例釐清「紅線」林鄭:研需否理順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朱凱Y被指「隱晦地支持獨立是港人的一個選項」,不獲選舉主任確認參選元崗新村鄉郊代表選舉的資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建...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朱凱Y被指「隱晦地確認支持獨立是港人的一個選項」,不獲選舉主任確認參選元崗新村鄉郊代表選舉資格,特首林鄭月娥昨被問到政... 詳情
有別李飛  沈春耀演講未提港獨23條
【明報專訊】今年3月接替李飛出任基本法委員會主任的沈春耀,昨首次以主任身分在港出席活動,於「國家憲法日」座談會演講。相比前主任李飛去年在同類... 詳情
何志平放棄自辯 最快明裁決 入罪須12陪審員達一致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非洲高官案,昨在紐約進入第6日審訊。辯方於聆訊前夕稱,何志平已放棄自辯。原預計長達兩星期多的審訊,因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