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賦權警察嚴打醉駕麻駕 可截任何司機強制進行測試
法例本月18日生效 司機難躲避路邊抽檢

[2018.12.05] 發表
聯邦司法部長王州迪聯同聯邦邊境安全和有組織犯罪減少部長布萊爾一同出席國會山莊的記者會,闡述《刑法》新增補條款中有關醉酒駕車的部分,將於本月18日生效。(加新社)
新法案規定,允許警察對他們所攔截的司機,在路邊就進行強制性的酒精呼氣測試,而不必對該司機有合理懷疑。(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聯邦司法部長王州迪 (Jody Wilson-Raybould)昨日宣布,聯邦政府已採取重要步驟加強刑事司法系統,本月18日實施新法例,能更進一步地嚴厲打擊醉駕行為。

王州迪在昨日的電話會議上向媒體們宣布,《刑法》新增補條款中有關醉酒駕車的部分,將於本月18日生效,而這些條款也與打擊麻駕有關。

「如果你選擇在喝酒後開車,那麼你將受到聯邦有關駕駛規則的限制。」

與王州迪一同舉行記者會的聯邦邊境安全和有組織犯罪減少部長布萊爾也表示,「醉駕司機被抓的可能性將呈指數級增長。」

兩位部長的上述說法,涉及C-46法案的一部分,這個在6月份通過的法案,有一系列針對醉駕的新變化,同時也涉及到大家非常關心的麻駕問題。

新法案規定,允許警察對他們所攔截的司機,在路邊就進行強制性的酒精呼氣測試,而不必對該司機有合理懷疑。但警察還是需要為自己攔截某位司機的做法,給出合理的理由。

而如果那名司機未能通過酒精測試,表明他/她體內的酒精含量已經超過法定限制,就會被帶回警局進行第二次測試,以確認該司機血液內的酒精濃度,以作為呈堂證供。

在確認體內酒精濃度超標的2個小時之內,司機也不許駕車,違反這一條者,也會面臨更嚴厲的處罰。

有過多年從警經驗的布萊爾稱,「不幸的是,我們過去幾年受舊法規的限制,人們已經學會可以通過虛張聲勢的辦法,躲避路邊的抽檢。」

根據舊法,司機可以否認飲過酒,或掩飾他們的呼吸,令警察無法獲得合理的懷疑理由,來要求司機進行酒精篩查測試。而新規則的出台如同「遊戲規則改變者」,令那些漏網之魚再無法逃避。

新法規從本月18日開始生效,而這段時間恰逢最繁忙的假日派對季節,同時也是加拿大警方密集進行路邊抽檢的時間。

聯邦政府希望,新的強制性酒精檢查許可,能成為對醉酒駕車司機的強大威懾力,使加拿大的道路更加安全。目前平均每天有四名加拿大人因醉酒駕車而身亡。

王州迪表示,「如果你在醉酒或吸毒的情況下駕駛汽車,你就一定會被抓住。現在全球已有40多個國家採取了類似的規定。」

但該法例在議會中討論是,也有人對強制性檢測的是否違憲提出了嚴重關切,允許無條件進行這些隨機檢驗的條款,遭到參議院中的保守黨議員反對。

對於這個問題,王州迪表示「我有100%的信心它並沒有違反憲章,聯邦政府的法律顧問已經解答了該立法合乎憲法的問題。而我們也做好準備有人對這個法案的挑戰。」

「母親反對醉酒駕駛組織,MADD」的代表湯普遜(Gregg Thomson),突然在講台上轉過身來緊握布萊爾和王州迪的手,感謝他們為他的家人和其他人帶來這些新的變化。湯普遜的兒子和朋友在一次涉及醉酒司機的車禍中喪生。

「謝天謝地,你不知道,這將對我們產生什麼樣的影響。這是他多年來主張反對醉酒駕駛的最重要的一步。」

2017年,全加拿大警方上報的醉駕和毒駕事故超過6.9萬宗,其中有近3500宗為毒駕。

更多要聞一
流感進入爆發高峰期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共衛生局最新報告顯示,流感報告47周(2018年11月18日-11月24日)全市共新增20例流感病案,截止11月底﹐本流... 詳情
何志平被指賄賂如電影情節 辯方斥證人編故事大話連篇
【明報專訊】香港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涉賄案進入倒數階段,控辯雙方周二完成結案陳辭。控方表示,這宗案件是典型的賄賂,指何志平企圖收買非洲國家... 詳情
今次審理何志平涉賄案的陪審團共15人,由4男11女組成,經控辯雙方從超過50人中挑選出來。陪審員多是居於紐約市,亦有人來自要乘車兩小時的威斯... 詳情
多市新議會訂解決住房計劃 推分租屋空置物業改廉租屋
【明報專訊】多市新一屆議會昨天宣誓就職。市長莊德利率25名議員宣誓就任。莊德利表示﹐議會規模縮小至少討論時間可以縮短﹐但300萬人城市的工作... 詳情
中低收入家庭聯盟促市府 優先解決可負擔住房問題
【明報專訊】爭取社會正義和經濟平等加拿大中低收入家庭聯盟ACORN部分成員,昨日趁多倫多市議會舉行新一屆市長和市議員就職禮,舉行集會抗議活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