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愛上社交網站 小心失眠
糖媽媽有兩種 降糖做法不同
明C.傅貼士:常見交通意外受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冬寒燥咳 冰糖食療

冰糖銀耳蓮子羹、冰糖木瓜燉雪蛤、冰糖雪梨湯、冰糖燕窩……相信大家對這些糖水並不陌生,因其滋陰養顏的功效尤其受廣大女性朋友的歡迎。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康復中心教授林國華介紹,其實冰糖也是止咳的良方,與食材合理搭配可治多種原因引起的咳嗽。這堶威I介紹一款潤肺生津的冰糖食譜,希望對正在咳嗽的你有所幫助。

香蕉燉冰糖能治常年久咳?

趙先生是一家IT公司的白領,近三年來每逢入秋後就咳嗽不止,每次去醫院診治,仍是只能治標,不能治本。由於喉嚨經常發癢,趙先生被迫必須隨身攜帶一小瓶水,以便喉嚨發癢時能以水止癢。後來,有人向他推薦了香蕉燉冰糖。香蕉燉冰糖能治常年久咳?趙先生抱?半信半疑的態度嘗試?服用,沒料到,一周後,咳嗽盡除。為了「乘勝追擊」,趙先生又連續服用了幾天,沒想到不但那年冬天不再咳嗽,今年雖已入秋亦未有「咳相」!

材料:香蕉2-3條、冰糖1-2兩。

方法:林國華介紹,香蕉性寒味甘,台灣民間的驗方發現,香蕉可治喉嚨痛,傳統的做法是將香蕉抹上少許食鹽,一天吃2—3條,有止喉痛的效果。不過,這種方法只是針對感染的燥熱性咳嗽而言,如果屬於過敏性的細支氣管炎或老年人肺部功能衰退所引起的慢性氣管炎等等的「寒咳」,就不適用了。

香蕉燉冰糖是把香蕉蒸到熟爛,破壞它原本的寒性,再利用性平、味甘,可入脾經和肺經,具有補中益氣、和胃潤肺的冰糖合燉,便可發揮止咳及化痰的作用。同時,冰糖還可養陰生津、潤肺止咳,對肺燥咳嗽、乾咳無痰、咯痰帶血均有很好的輔助治療作用,用於肺燥、肺虛、風寒勞累所致的咳喘、小兒瘧疾、噤口痢、口瘡、風火牙痛。另外,老人含化冰糖還可緩解口乾舌燥。

其他止咳的冰糖食譜

?杏仁10克(去皮尖)打碎,鴨梨一個洗淨,切塊,去核,兩者加水同煮,至梨熟時加入冰糖,取其常食飲,可治肺熱咳嗽;

?無花果30克,冰糖適量,共煮,每日一次,連續服用3-5天可治肺熱咳嗽;

?將25克的百合用清水浸泡1夜,次日連同清水一同倒入砂鍋內;再加半碗清水煮一個半小時,待百合已爛,加入去皮切成塊的雪梨、冰糖,再煮30分鐘,服之可治肺虛咳嗽;

?銀耳15克,百合10克,冰糖適量,加水小火久燉後服,可治乾咳;

?生芝麻15克,冰糖10克,芝麻與冰糖用開水沖飲,主治夜嗽不止,咳嗽無痰;

?冰糖50克,黃精30-50克(冷水泡發),將其同用小火煮至黃精爛熟服用,可治乾咳無痰,痰中帶血。

?秋梨20個,紅棗1000克,鮮藕1500克,鮮薑300克,砸爛取汁,加熱熬膏,下冰糖400克溶化後,再以適量蜂蜜收之,早晚隨意服用,可治虛弱咳嗽。

 
 
今日相關新聞
冬寒燥咳 冰糖食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