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刑事引渡程序 美方手法升級

[2018.12.07] 發表

【明報專訊】加中問題專家卑詩大學(UBC)亞洲研究中心研究員姜聞然認為,和中興案相比,美方此次出擊華為的手段已經進一步升級。

他解釋,中興案是美國商務部主導,經過民事訴訟的程序解決問題,但對孟晚舟的逮捕則是由在紐約東區聯邦司法機關啟動刑事犯罪引渡程序,直接從刑事案件入手,較之前對中興案使用民事訴訟的手法已經升級。

姜聞然表示,加拿大情報機構一直呼籲並視華為為潛在敵人並防範,而這次美加聯手逮捕華為公主孟晚舟,其目的「一箭三鵰」,包括進一步在全球範圍打壓華為,之後加拿大有可能排除使用華為5G系統,最終將華為趕出加拿大市場。他指出,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一名著名的中國高級管理人員,這是前所未有的情況,無論結果如何,加中關係都會受到相當損壞。

另外他注意到,逮捕的時間是在12月1日上周六進行,而當時正值習特峰會進行時,當孟被捕時,她在溫哥華過境,認為加美兩國情報部門共同追蹤她幾天,甚至是幾個月的行蹤,可說這是一場精心策劃的聯合行動。

他認為,這次中國政府將很難讓步,如果孟被移交給美國,則中國對加拿大或是美國的反應將會非常嚴重,這從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措辭強烈的抗議聲明,已可看出端倪。

更多要聞一
孟晚舟今日保釋聆訊 法官會否放人視證據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學院副院長王佳表示:「這次是美國的一個地方法庭發出的通緝令,將孟晚舟列為通緝疑犯。這個通緝的信息就自動傳送去美國以及它的盟國... 詳情
早幾日獲知拘捕孟晚舟 杜魯多:不涉政治干預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昨日回應孟晚舟被捕事件稱,拘捕行動不涉政治干預。 杜魯多表示,渥汰華政府是在事發幾日前,獲知會有關拘捕孟晚...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於溫哥華逮捕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令專家擔心在華經商的加拿大企業家,可能面對逮捕等報復行動。 對安全及... 詳情
拘捕孟晚舟料美重施故技 美股跌得急尾市強烈反彈
【明報專訊】加拿大應美國的要求,拘捕了中國電信業巨頭華為公司的首席財務官(CFO),同時也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事件即時引起金融界... 詳情
監管法規38萬項增企業負擔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曾許下承諾向省議會提交議案,減少對企業的規管,減少政府方面的繁文縟節,為安省企業每年節省數千萬元。安省經濟發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