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與鐵礦

[2018.12.10] 發表

反映13種商品的商品指數由9月高位下跌了33%,油價下跌是重要因素。由3月低位反彈28.7%的鐵礦也回落了16%。鐵礦的重要性是它反映中國鋼鐵業的情況。中國鋼鐵業是鐵礦的大買家,而且鋼鐵業是中國經濟的重要環節,如果鋼鐵業出現問題會影響其他經濟環節。

最新中國鋼鐵業採購經理指數下跌6.9至45.2,是2016年6月以來低位。鋼鐵業是中國重要工業,鋼鐵業疲弱的影響會擴散至經濟其他環節;鋼鐵業新訂單下挫至35.4,新出口訂單連續下跌三個月,處於收縮水平。

澳洲聯邦銀行認為自從八月以來鋼鐵公司利潤孖展下降,影響鐵礦價格,因為生產商減少生產。高盛證券認為鐵礦價格大致平衡,在60-70美元間上落。現價64美元反映大部分調整已經過去。高盛3個月目標價是70美元,6個月至12個月是60美元。但花旗警告2018年會是鐵礦價格的高位,未來數年價格下跌原因是中國經濟和鋼鐵需求下降;明年鐵礦下跌至63美元,2020年下跌至60美元,2021年下跌至於55美元。不過,大生產商的影響相對較小,因為鐵礦價格估計不會崩潰,所以低成本生產商仍然可以賺取盈利。環球鐵礦會供過於求直至2021年,明年大概有6700萬頓過剩。

油價和鐵礦價大起大落,黃金由8-11月則是徘徊。有分析認為黃金和天然氣蓄勢反彈,背後依據一是落後理論,二是黃金交易所掛牌基金的增持。黃金交易所掛牌基金佔商品交易所掛牌基金70%。

自從2015年以來,黃金交易所掛牌基金持有黃金數目比黃金現貨的轉變幅度多了十倍。在這次加息周期,交易所掛牌基金的黃金持貨上升50%。最近市場動盪,使黃金吸引了更多買家。

更多經濟要聞
加國8大銀行盈利續破紀錄
【明報專訊】加拿大的8家大銀行,今年延續他們破紀錄的盈利,由於海外業務增長,年利潤增加了7.5%。 在10月31日終止的財政年度,8家... 詳情
加拿大工資增長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修訂後的數據顯示,在2014年油價崩盤後,加拿大工資增長壓力較原預期的為弱。 中央銀行修訂的「共通工資」數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