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9日召開
改革開放紀念大會後 料推新政

[2018.12.14]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中)12月12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出席「2018從都國際論壇」外方嘉賓,並與眾人合影。(中新社)

12月18日是開啟改革開放進程的十一屆三中全會40周年紀念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也將於當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紀念大會。有3名消息人士對本報指,部署2019年經濟工作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隨之召開,在本月19至21日連開3日。專家指,除了判斷經濟形勢外,中央將推出新的改革措施。明報記者

消息:GDP目標向下微調

3名北京消息人士對本報指,中央將在12月1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屆時將講話,宣布中國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措施。消息人士更稱,之後3日將召開中央經濟會議,為了提振信心,中央將推出多項激勵政策,明年的GDP增長目標則也將向下微調,以釋放不追求增速、而追求「高質量發展」的信號。此外,由於大會是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進行,預計也會包括應對貿戰的內容,但不會點名美方,而是向整個國際社會的喊話,且會強調進一步對外開放、增加外資股權比重、保護知識產權等,而具體開放的重點行業則有待屆時公布,服務業將是重點之一。

今年「有效應對外部環境深刻變化」

昨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2019年經濟工作,由習近平主持。新華社報道,會議認為,今年各項宏觀調控目標「可以較好完成」,「有效應對外部環境深刻變化」;而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繼續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又重提「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的「六穩」要求,目標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會議還指,要「辯證看待」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的變化,繼續抓住並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要保持戰略定力,注重穩紮穩打」,努力實現最優政策組合和最大整體效果。

兩會議揭端倪 料提擴內需

在中央政治局會議召開前,還有兩次會議透露了經濟工作部署端倪,一是12月11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習近平在座談會上強調,明年「要更多採取改革開放的辦法,更多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不斷取得更紮實的成果」;二是12月12日,習近平會見出席「2018從都國際論壇」外方嘉賓,指出「改革開放這一關鍵抉擇堪稱第二次革命」,「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讓老百姓都過上好日子是我們努力的方向,也是中國經濟的重要潛力所在」,隨茼洶J水平提高,中國人民對高品質生活的追求會帶來更多的消費需求,預示擴大內需仍是下一步工作重點。習近平稱,「中國的改革開放譜寫了輝煌的歷史篇章,下一個40年也必將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

更多中國要聞
明年元旦是《告台灣同胞書》發表滿40周年,屆時北京將隆重舉行紀念大會或座談會,藉此宣示新時期對台方略,值得留意。分析人士指出,儘管國台辦發言... 詳情
紅通人員」蔣雷回國投案
【明報專訊】12月14日,在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統籌協調下,在新西蘭執法部門的協作配合下,經中央有關部門和北京市追逃辦密... 詳情
廣州破扮跨境電商走私奶粉海鮮
廣州海關破獲一宗跨境電商走私奶粉及海鮮案,拘捕9名疑犯及繳獲62萬罐奶粉等贓物,涉額達1.38億元人民幣。案情指,廣東某供應鏈公司與一間跨境... 詳情
南京大屠殺81周年公祭 強調和平
【明報專訊】13日是南京大屠殺八十一周年,也是大陸第五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相較於去年強調「勿忘國恥」,今年紀念活動則以「和平」... 詳情
日防壑j綱關注華軍電磁波研發
【明報專訊】日本防嶼椏峖X幕僚監部發布消息指,一架解放軍運9偵察機周三穿越宮古海峽往返飛行。日方發現該中國軍機後,緊急出動航空自懦冗埲髐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