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港總領事:貿易磋商將達公平雙贏

[2018.12.14] 發表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左一)、全球化智庫創辦人王輝耀(右一)昨在港出席活動。(李紹昌攝)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昨日出席活動時稱,貿易是中美關係至關重要的部分,為兩國關係帶來持續、正面的影響,但貿易必須公平,兩國元首早前會晤亦有提到公平貿易,相信中美團隊未來可達至雙贏結果。有專家則指,90天談判可以「降溫」,但兩國過去十幾年積累的問題不可能很快解決。

唐偉康昨日為香港海事博物館新展覽「花旗飄洋:1784至1900年遠航來華的美國商人」揭幕,他指美國駐港領事館由1843年設立之初就是為了促進貿易,一直到今天亦如是。貿易推進兩國社會穩定繁榮發展,相信中美團隊可達至公平、雙贏的結果。

專家:90天期限僅可「降溫」

曾任美國談判代表的韓禮士基金會駐香港研究員奧爾森(Stephen Olson)則認為,中美元首會晤後訂立90天的期限,雖然可以「降溫」及為下一步談判作準備,但現時的中美貿易問題是過去十幾年積累下來的,不可能在90天內解決。他認為,中美爭端核心在於體制,現代國際貿易是建立在西方體制上的,中國加入到國際遊戲規則中必然發生摩擦,「中國長期以來是中央規劃經濟,這一點不會改變」,而中美雙方都需要時間適應、妥協,「美國必須要接受中國永遠是中國,中國不會成為美國(體制)」。

前國務院參事:拘孟晚舟開壞先例

曾任國務院參事的全球化智庫創始人王輝耀則稱,他對90天談判感到樂觀,稱中國已經有很多做法正在改善,雙方團隊有智慧、有勇氣解決眼下問題,「現在中美貿易中的結構問題,雙方應該各自承擔責任。中國對美出口的很大部分是跨國企業在中國生產的產品,當中也有不少美國企業,但現時貿易戰的後果仍由中國承擔」。他希望不要再有像華為孟晚舟案這樣的「干擾」,「如果企業做法不對,可以制裁企業,但是拘押孟女士的做法觀感不佳,也開了一個很壞的先例」。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明年元旦是《告台灣同胞書》發表滿40周年,屆時北京將隆重舉行紀念大會或座談會,藉此宣示新時期對台方略,值得留意。分析人士指出,儘管國台辦發言... 詳情
紅通人員」蔣雷回國投案
【明報專訊】12月14日,在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統籌協調下,在新西蘭執法部門的協作配合下,經中央有關部門和北京市追逃辦密... 詳情
廣州破扮跨境電商走私奶粉海鮮
廣州海關破獲一宗跨境電商走私奶粉及海鮮案,拘捕9名疑犯及繳獲62萬罐奶粉等贓物,涉額達1.38億元人民幣。案情指,廣東某供應鏈公司與一間跨境... 詳情
南京大屠殺81周年公祭 強調和平
【明報專訊】13日是南京大屠殺八十一周年,也是大陸第五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相較於去年強調「勿忘國恥」,今年紀念活動則以「和平」... 詳情
日防壑j綱關注華軍電磁波研發
【明報專訊】日本防嶼椏峖X幕僚監部發布消息指,一架解放軍運9偵察機周三穿越宮古海峽往返飛行。日方發現該中國軍機後,緊急出動航空自懦冗埲髐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