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第五周黃背心示威
上街人數明顯減少 巴黎百多人被捕

[2018.12.16] 發表
巴黎警方施放催淚氣體驅散群眾, 截至傍晚拘捕168人,遠比上周1000多人被捕少。(美聯社)
在法國巴黎,昨日仍有大批「黃背心」示威者上街。(美聯社)

【明報專訊】法國11月17日開始連續五個周末有大規模的「黃背心運動」示威抗議,當地時間上周六(15日)參與示威行動的人數6.6萬,比對上一個周六明顯減少近一半。有在里昂的示威者對人數下跌表示失望,他預期會有更多人上街支持,指「黃背心運動」不會就此結束。內政部長表示,再有一人在衝突中喪生,令爆發示威以來死亡人數增至8人(詳見另文)。

在首都巴黎香榭麗舍大道爆發零星衝突,8000多名警員與2200名示威人士對峙,黃背心示威持續到周六入夜,警員組成防線和發射水炮推進,有零星示威者仍然不願意離開,香榭麗舍大道稍後重開。

法國連續第五個周末出現黃背心示威,當局嚴陣以待。在全國部署約7萬警力,在巴黎就動員8000人和多部裝甲車,防範有人趁機搗亂和走近愛麗舍宮。截至周六傍晚6時,單在巴黎已有168名示威者被捕,警方施放催淚氣體驅散群眾。而對上一個周六,在巴黎有約1000人被捕。

這場持續超過一個月的黃背心示威,原本是針對政府計劃增加燃油稅政策,演變成不滿總統馬克龍施政,要求馬克龍下台的運動。

馬克龍在壓力下宣布讓步,暫緩增加燃油稅措施,又承諾調高最低工資等,改善國民生活。不過,仍未能平息民憤,民眾批評政府做得未夠,要求當局大幅減稅。在上周二(11日)的民調顯示,全國就「黃背心運動」應否繼續的支持和反對比例各佔一半。

持續的示威浪潮為法國經濟帶來嚴重損失,多場法甲聯賽賽事延期舉行,因應聖誕假期臨近,羅浮宮等博物館和市內多間大型百貨公司決定在今個周末如常開放。在比利時布魯塞爾亦繼續有人穿上黃背心上街示威,防暴警察沿途監視,有人被警員帶走。比利時的示威者是受到法國黃背心示威啟發,走上街頭抗議當局的高稅率以及針對低下階層的勞工和退休政策。另外,當局表示,在比利時鄰近法國邊境地區一輛汽車意外撞向示威者用貨車組成的路障,汽車司機死亡。

更多國際要聞
澳承認西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澳洲總理莫里森昨日宣布,澳洲承認西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但在達成以巴和平方案之前,不會將大使館遷到當地。他同時稱,澳洲支持以巴雙方解決立國問... 詳情
普京﹕應加強管理饒舌流行音樂
【明報專訊】俄羅斯總統普京回應近日當地有饒舌歌手被警方拘捕,認為政府應加強管理饒舌文化。 普京在聖彼得堡出席文化及藝術委員會會議。普京... 詳情
烏克蘭東正教會選出新領袖
【明報專訊】烏克蘭東正教會宣布脫離俄羅斯教區獨立後,召開首次會議,選出新教會領袖。 烏克蘭東正教會不同派別的數十名代表,齊集首都基輔聖... 詳情
美國得州聯邦法院上周五(14日)裁定「奧巴馬醫保」法案違憲,民主黨人已表明上訴,勢去到最高法院。白宮指,因預期會有上訴,法案暫時仍然生效。最... 詳情
埃及一座4400年歷史墓室出土
【明報專訊】埃及發現一座有4400年歷史,並且保存完好的王室祭司墓室。 埃及文物部長阿納尼昨日在開羅以南約30公里的一個金字塔附近,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