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身粉含石棉涉瞞半世紀 強生批報道失實

[2018.12.16] 發表
1970年代、1980年代的強生爽身粉廣告俱強調舒服衛生,避談安全問題。(網上圖片)

路透社和《紐約時報》報道,美國護理用品公司強生成千上萬頁1971年至2000年代初的備忘錄、內部報告、機密文件等資料顯示,強生至少早自1971年便在旗下爽身粉產品檢測到致癌物石棉,但卻不公布,還涉嫌通過不同手段阻撓監管機構監管和學術界發表相關報告。強生回應時堅稱其產品可靠,有關報道偏頗。受消息影響,強生在美國的股價上周五暴跌一成。

路透社與《紐約時報》通過《資訊自由法》取得強生(Johnson & Johnson)以「機密」為由禁止公開的大量聆訊文件、政府紀錄、科學家與律師的證供等,並於上周五(14日)分別發表長篇報道,指強生蓄意隱瞞其產品含有可致癌石棉成分。文件顯示,公司的管理層、醫生和律師對致癌成分表現擔憂,但又陳述他們如何成功影響美國監管當局擱置限制化妝品中滑石粉石棉含量的計劃,以及使爽身粉對健康影響的科學研究報告無法公開。

多名高層早表示關注

《紐約時報》報道稱,1971年其一強生行政人員在備忘錄中指出,爽身粉的主要成分滑石粉可能受石棉污染,向高層建議公司「提升」滑石粉的品質控制。兩年後,又有行政人員提醒公司說,爽身粉有時含有「可被界定為石棉纖維」的物質,不該想當然地認為不含石棉。強生管理層一邊提出新的測試程序或替代滑石的方案,一邊抹黑質疑爽身粉含石棉的研究。

路透社則稱,在1957年和1958年的顧問實驗室報告就提及過,意大利供應商提供給強生的滑石礦中含污染物,呈纖維狀或針狀,即石棉的其一礦物形態。從那以後到2000年代初,強生的科學家、外部實驗室、強生供應商也有類似報告。發表報道的記者吉賴恩(Lisa Girion)對CNBC說,強生在70、80年代就在公司內部文檔中「談石棉,擔心,怎樣處理,如何檢測,怎樣弄走」,時至今天,他們的立場依然無變。

強生發表聲明回應報道,重申其爽身粉「安全、無石棉」,又指摘路透社的報告「偏頗、失實、煽風點火」,道︰「簡單來說,路透社的報道是一則荒謬的陰謀論。」

該公司律師比克斯(Peter Bicks)致路透社的電郵道︰「即使是真的——但事實並非如此——強生的化妝滑石製品縱曾含有,也是微量、不可檢測的石棉含量。」

石棉可致肺癌、喉癌、卵巢癌、間皮瘤。儘管大多數暴露於石棉的人士沒有患癌,但某些人即使少量石棉已足以在幾年後引發癌症。然而,世界衛生組織等衛生機構表示,無從確定那「少量」究竟是多少,不能釐定接觸石棉的安全水平。

估計賠償金達200億美元

今次報道並非首次指證強生「知道」產品可能含有石棉,但卻是第一次較全面地揭示它知道的程度和怎樣處理事件,恐損害強生的商譽,引發財政風險和產品質量監控的問題。

投資者擔心這次報道可能在現存11700宗爽身粉訴訟上增添新訟案,上周五強生的股價應聲急挫一成,為逾16年來最大跌幅,公司市值蒸發了約400億美元。

有22名卵巢癌婦女指控強生知道嬰兒爽身粉、沐浴爽身粉與石棉之間的關係得直,今年7月獲判賠償46.9億美元,為迄今最大宗的美國人身傷害判決。不過,今年另有法官駁回了3宗訴訟嬰兒爽身粉受石棉污染或導致原訴人罹患間皮瘤,還有一宗宣布為審判無效。彭博社指出,該公司有過多次上訴得值的案例,始終滑石粉與癌症的關係並不明確,未來官司賠償金額很可能約為100億至200億美元,對強生的收入來說僅滄海一粟。(紐約時報/路透社/CNBC)

更多國際要聞
「脫歐協議已死」考慮二次公投
英國《泰晤士報》報道,內閣大部分成員認為,首相文翠珊此前跟歐盟達成的脫歐方案「已死」,正公開討論其他選項,包括二次公投。 文翠珊上周在... 詳情
英國動物園起火 瀕危物種遷離
【明報專訊】英國利物浦附近,有動物園發生火警,一人吸入濃煙不適。 事發在位於利物浦附近的切斯特動物園,當地早上約11時半左右,園內一個... 詳情
印度廟宇飯後中毒11人死
印度衛生官員昨日表示,西南部卡納塔克邦(Karnataka)前日有11人在印度教廟宇的儀式中吃過米飯後中毒身亡,另有93人不適送院,其中29... 詳情
美解款車跌出51萬美鈔 路上司機停車拾錢
美國新澤西州一輛解款車,日前於高速公路行駛時,車門突然失靈,約51萬美元現金跌出車外,現仍有約29萬美元未尋回。 事發在周四(13日)... 詳情
近200國落實《巴黎協定》細節
全球近200個國家代表經過十多小時的馬拉松式談判後,同意落實2015年簽定的《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細節,應對氣候變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