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撒錢地面派錢 倘擾公眾秩序均違法

[2018.12.17] 發表

【明報專訊】深水鶣e日有人在天台上撒下現金,自稱「幣少爺」的黃鉦傑昨再現身在地面派錢,未幾即以涉嫌策劃「公眾地方內擾亂秩序行為」被捕。大律師陸偉雄指,不論在天台撒錢或在地面派錢,如有擾亂公眾秩序、破壞社會安寧等元素,即屬違法。

陸偉雄稱,派東西宣傳本身並不違法,新年亦有人打扮成財神派利市、揮春等,只要派東西的人有安排保安等維持秩序,便沒有問題。但他指如有人以嘩眾取寵的方法高調派東西,令大家蜂擁而上,不論派的東西是否金錢,方法是派還是撒,只要是有意圖破壞社會安寧,或相當可能會導致社會安寧破壞,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被罰款5000元及監禁12個月。

黃在前日曾拍片,顯示他在街上高呼:「錢係可以從天而降鵅C」隨即有大量鈔票由附近大廈天台灑落,但他其後否認參與撒錢。陸偉雄稱,雖然黃未有直接撒錢,但從其社交網站的片段及預告,警方可以推論(draw inference)他是涉案。

另外,記者發現黃駕駛的林寶堅尼跑車,擋風玻璃上張貼的行車證於上月7日已到期。根據《道路交通(車輛登記及領牌)規例》,有效車輛牌照必須展示在該車輛擋風玻璃的左手邊,違者可被罰款2000元及監禁3個月。陸偉雄亦質疑,該車未必有有效的第三者保險,如在混亂中撞傷途人,車主有可能需要自己承擔賠償。

更多港聞
24歲世界口琴冠軍墮電騙失590萬
【明報專訊】再有人誤墮電騙陷阱。年僅24歲的世界口琴冠軍何卓彥,早前接獲一個聲稱來自香港入境處的電話,再轉駁至內地執法機構,指他在內地干犯了... 詳情
稱遭轟炸推銷恐嚇付11萬購會籍 21歲女報警 健身中心被指逼拍片證自願簽約
【明報專訊】近年不少健身中心被指不良營商推銷。有21歲女子被男教練輪流以疲勞轟炸式推銷會籍,首次付了7.7萬元購買4年期會籍,並要拍短片稱自... 詳情
【明報專訊】有健身中心被指以疲勞轟炸式推銷會籍,簽約後更要求事主拍片稱是自願。大律師陸偉雄表示,健身中心此舉為保障自己,若消費者日後想投訴或... 詳情
送別許曉暉 夫:最冷季節 弟:人走情在
【明報專訊】前副民政事務局長許曉暉月初逝世,終年45歲,其追思會昨舉行,多名政商界人士均有出席或送上花圈致哀,目測現場約數百人出席。許曉暉丈... 詳情
護士構思吸水機 助病人H上洗澡
【明報專訊】護士每日在最前線照顧病人,不時想出改善護理流程的小點子。醫管局2011年起每年預留1000萬元實踐前線創意,如今年應同事提議,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