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者資料網上可尋 播道致歉認意識不足

[2018.12.17] 發表
記者在網上以「播道書院(直資中小學)小一入學申請表」或「EVANGEL PDF Application NO. P1」等字眼搜尋,便可查閱到申請者的申請資料(圖中紅色方格)。(網頁截圖)
最少兩名申請學童的資料在網上外泄,兩人均申請入讀2017/18學年小一。外泄的表格中包含學童的身分證號碼及居住地址等資料。(網頁截圖)

【明報專訊】家長為子女報讀小學並遞交申請表時,有否想過申請表在網上會被查閱到,被一覽無遺子女個人及家庭資料包括身分證號碼等?直資小學播道書院使用網站處理申請者資料後,未要求相關科技公司將留在系統的資料銷牷A最少兩名學童的申請表資料可透過關鍵字搜尋到。校方承認「意識不足」,稱已要求科技公司銷珙袺鷏禤ヾC

稱未通知科技公司刪除 現已銷

將軍澳播道書院為「一條龍」直資學校,即小學及中學相結連,小學一年級一年學費約2.01萬元。本報記者在搜尋網站以「播道書院(直資中小學)小一入學申請表」或「EVANGEL PDF Application NO. P1」等字眼搜尋,即顯示相關字眼的PDF檔案,不過檔案並非播道書院申請表格,而是一份2016年學童申請表資料。除申請就讀學童個人照外,還有出生日期、身分證號碼、父母職業、聯絡電話和居住地址等私人資料。暫時最少兩名學童資料外泄。

本報就此事向播道書院校長盧偉成及電郵相關問題查詢。學校其後以電郵回覆,稱以往申請者以紙本形式遞交,學校在完成入學程序後,會銷狴蚑苳J學者的個人資料,後因申請人數眾多,2015年起學校「透過由科技公司運作之網站來處理網上入學資料之輸入」,申請者輸入資料後,仍需將列印好的表格交給學校。

校方說處理入學程序後已將紙本資料銷牷A「惟意識不足,未有吩咐相關科技公司把保留在公司網上系統的資料也銷牷v,稱已即時要求科技公司銷珙袺鷏禤ヾC校方又稱已成立小組檢討,亦跟科技公司討論如何改善,「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並對事件「深表歉意」。本報其後再以相同字眼搜尋,已未能查閱到相關資料。

教局:已聯絡學校 私隱署:展循規審查

就是次事件,教育局說已就事件聯絡學校,又表示學校需跟從《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規則處理學生的個人資料。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指出,學校保留資料的時間不應超過達至原來目的之實際所需,又稱學校應保障個人資料不會未經授權或意外被查閱等,「否則便有可能違反《私隱條例》下的資料保安原則」。他又說公署將就事件展開循規審查。

明報記者

更多教育
中國爆發非洲豬瘟
【明報專訊】北京市房山區兩養殖場於2018年11月出現非洲豬瘟疫情,是自8月初非洲豬瘟傳入內地以來,首次在北京驗出。衛生防疫人員及公安將涉事... 詳情
時事點對點﹕厄爾尼諾或重臨 今冬不太冷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天文台2018年11月29日公布2018年冬季季度(本年12月至下一年2月)預報,預料本港氣溫正常至偏高,雨量正... 詳情
時事點對點.長假無功課 實驗:有利學習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有社福團體早前邀請香港浸會大學研究,發現學校於長假期不設功課,讓學生自主學習,學生自評的學術能力有提升。該組織呼... 詳情
Data解密﹕兩成港人無運動
【明報專訊】社會進步,人們的生活水平逐漸提高,也日漸講究健康生活。近年香港的運動風氣似乎有增無減,市民對於各式各樣大型運動比賽的反應也甚熾熱... 詳情
大事回顧﹕2018年焦點新聞回顧
【明報專訊】高鐵通車 落實「一地兩檢」 (港、中) 9月23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從香港西九龍站出發,毋須轉車直達內地44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