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不滿美從敘利亞撤軍 與特朗普意見相左 美防長掛冠

[2018.12.21] 發表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右)與總統特朗普意見不同呈辭。(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美國宣布從敘利亞全面撤軍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將在明年2月光榮退休。馬蒂斯先前強烈反對從敘利亞撤軍,他則在辭職信中強調,期望特朗普能夠找到想法一致的國防部長。

特朗普昨天在推特上表示,在過去2年擔任國防部長後,馬蒂斯將在明年2月底以優異的身分退休,在馬蒂斯任職期間,美軍取得了巨大進步,特別是在購買新型戰鬥設備方面,馬蒂斯幫助他讓盟友和其他國家支付他們的軍事義務,不久他將任命一位新的國防部長,非常感謝馬蒂斯為國服務。

自特朗普政府成立以來,馬蒂斯一直擔任特朗普的國防部長,特朗普經常不顧立場,猛烈抨擊自己的盟友。

馬蒂斯較早前在國防部同副總統彭斯會面,他寫給特朗普的辭職信提到,總統有權找一名意見相近的國防部長,認為自己退下來是正確的決定。馬蒂斯在辭職信中說,「你(特朗普)有權利找到一個與你意見相同的國防部長,我認為我現在下台是正確的決定。」

馬蒂斯還說,他的長期核心信念是美國作為一個國家的力量,與盟邦關係的力量密不可分,美國需要一個強大的聯盟,在面對中國和俄羅斯等國時,必須要有明確姿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馬蒂斯的辭呈等於譴責特朗普若干外交政策觀點。馬蒂斯雖未明確指出他反對特朗普擬從敘利亞撤軍的計劃,但他私下曾堅定要求特朗普勿撤軍。以馬蒂斯為首的國防與國安團隊認為,美國不該在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IS)未完全消滅之際撤軍,留下中東權力真空。但他們的意見顯然不受特朗普重視,而馬蒂斯被排除在特朗普決策核心圈外已有一段時間。

68歲的馬蒂斯是美國海軍陸戰隊退役上將,2017年1月出任國防部長,期間特朗普團隊先後有多名高層官員離職,包括前國務卿蒂勒森,白宮官員離職率,亦是過去五任總統中最高的。

更多國際要聞
美傳將大幅減少阿富汗駐軍
【綜合報道】《華爾街日報》20日引述多名官員報道,特朗普政府正積極考慮大幅減少駐阿富汗美軍的計劃,最快幾周後就會展開,逐步結束這場打了17年... 詳情
「伊斯蘭國」(ISIS)2014年全盛期佔區有英國那麼大,統治1200萬人,4年來在美國為首的聯軍空襲及庫族部隊攻打下,ISIS已失去99%... 詳情
普京:決定正確
敘利亞總統巴沙爾在俄羅斯和伊朗協助下,差不多已勝出7年內戰,有輿論稱,特朗普突宣布撤軍是給俄伊兩國一份「聖誕禮物」。俄總統普京昨在年度記者會... 詳情
德《明鏡》記者認杜撰新聞
德國權威雜誌《明鏡》(Der Spiegel)周刊爆出記者造假醜聞。《明鏡》周三(19日)表示,33歲明星級記者勒洛蒂烏斯(Claas Re... 詳情
近年假新聞充斥多國,甚或有像勒洛蒂烏斯刻意造假之流,令不少老牌傳媒中招,亦引起社會關注傳媒操守問題。 今次風波主角德國《明鏡》周刊於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